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四川大学上好战疫思政大课 加强师生爱国主义教育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2020〕第21期 总第187期

  【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展现出担当作为、共克时艰的良好风貌。为宣传弘扬各地各高校在共抗疫情过程中涌现的生动故事和先进事迹,深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特开设专栏,专题介绍各地各高校的好经验、好做法,着力将工作引向深入,持续激发教育系统干部师生爱国力行的责任担当。

  四川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弘扬抗疫精神作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鲜活教材,在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中上好爱国主义教育这堂思政大课。

  驰援战疫前线,在身体力行中弘扬抗疫精神。疫情发生后,学校主要领导迅速召开系列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华西医院的整体优势,第一时间组织动员医疗队奔赴湖北投身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先后派出213名医疗骨干组成救援医疗队驰援武汉,日夜奋战74天,收治病人846例,治愈467例。组织专家到各地医院开展现场救治指导,构建了覆盖全省200多家定点医院的远程会诊平台,面向湖北、贵州、安徽、云南等其他省份的数十家医疗机构开展远程会诊,赴黑龙江绥芬河进行紧急救援。发挥“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的领头作用,选派专家力量赴意大利、埃塞俄比亚、吉布提等海外抗疫战场开展国际援助,为全球共同抗疫作出重要贡献。学校抗疫医疗专家组被吉布提授予“独立日勋章”,华西医院援鄂青年突击队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聚焦科研攻关,在攻坚克难中勇担社会责任。学校聚合文理工医多学科力量,以学科交叉、医工融合为抓手,大力开展疫情防控应急科研攻关。组建新型冠状病毒大数据交叉学科研究平台,向相关部门报送疫情研究报告。牵头承担教育部、科技部等科研项目,自筹经费启动40项疫情应急科研项目,围绕临床救治、药物和疫苗研发、检验检测、流行病学、心理干预、社会治理等开展应急攻关。研发的新冠病毒重组蛋白疫苗已开展动物实验,华西医院全国首创、国际首次研发出“5G+远程CT扫描操作系统”,帮助四川甘孜州人民医院、湖北黄冈总院方舱医院等远程诊疗新冠肺炎病例100多例。华西医院研发的新冠病毒诊断试剂产品在省内多家基层医院和四川援鄂医疗队进行了临床应用。张林教授、吴刚教授团队研发“新型冠状病毒生物监测与智能筛查系统”,为疾控中心提供了疫情排查和疫情监控预警公共卫生管理的技术支持。

  投身志愿服务,在基层一线中践行初心使命。学校专门出台《关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的通知》。组织在职党员干部、退休老党员志愿者、社区工作者等近千名志愿者组成11支“党员疫情防控先锋队”,下沉到校门、家属区协助做好疫情防控,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落实落细各项关爱举措,划拨专项党费慰问一线医务工作者、基层党员干部、援鄂医疗队员家属和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拨付专项经费给各类经济困难学生发放生活补助,为1754名湖北籍学生送去“防疫暖心包”。动员青年学子积极践行志愿精神,立足医院、校园、社区等阵地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学校华西医院广大医学生在踊跃投身抗疫的亲身实践中上好了提升医疗技术水平和疾病救治能力的医技大课、培育救死扶伤精神和医学人文素养的医德大课、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和涵养家国情怀的思政大课,涌现出主动请缨加入湖北医药学院附属随州医院核酸检测志愿服务的2018级细胞生物学博士研究生万小文、坚持留守学校抗疫的华西医学生“防控小分队”等先进典型。

  讲好战疫课堂,在思政教育中磨亮爱国底色。学校切实将抗疫实践转化为育人元素,举办“四川大学战疫思政大讲堂”并录制系列视频,邀请康焰等多位亲历一线的抗疫专家、医护工作者为师生分享鲜活的战疫故事和认识感受。发布《致四川大学全体同学的一封信》,实施班团组织青春云战疫“六个一”计划,开展“众志成城同抗疫,青春聚力勇担当”等网上主题团课学习活动,将抗疫思政教育落实落地到班级、团支部、宿舍。开设“众志成城战疫情”专栏,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拍摄《战疫,我们在一起》,推出《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担最重要的责任 我校援鄂医护人员圆满完成抗疫任务》等微视频,依托“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等校园文化活动弘扬抗疫精神,充分发挥校园文化育人的积极作用,引导青年学子磨亮爱国奋斗的青春底色。

来源:思政司收藏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