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深度融合 主动供给 中南大学构建与一流大学相适应的思政实践资源体系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2021〕第1期 总第195期

  【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编者按:2020年4月,教育部、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政法委、中央网信办、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青团中央等联合印发了《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提出要健全立德树人体制机制,加快构建目标明确、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为加强典型宣传,营造狠抓落实的工作氛围,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特开设专栏,专题介绍各地各高校在落实文件要求、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中的经验做法,推动工作部署落地见效。

  中南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育人内容与实践资源深度融合,将无形的思想灌输转化为有形的实践体悟,近两年共投入1500余万元,先后建设了价值观体验课堂、学生学习指导与发展中心、问渠晨读长廊等一批一流的思政实践资源,为夯实育人“最后一公里”架桥通渠,丰富了学生成长成才的资源供给,有效提升了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构建具象化的核心价值观培育资源。一是创建价值观引领专门课堂。对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内涵和学校办学历史文化积淀,深入挖掘200多个标志性事件与人物故事,设计建成300多平米的教育展示厅,每年作为“入学第一次价值观教育必修课”覆盖全体新生进行现场宣讲研讨,将静态的档案史料转化为动态的鲜活教材,有效引领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二是搭建价值引领主题教室。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友善”主题,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和数据分析,实现测评、学习、体验、践行等功能于一体,让学生通过“情景模拟、案例分析、主体实践、团辅活动”等方式,为学生现场分析生成个人友善负面清单,提出正向激励引导,以富有趣味性、知识性、体验性的学习,实现价值观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三是扩建价值引领专项设施。在学生密集活动区设置阅读机和阅读角70个、体育运动免费共享器材站12个、摸高打卡机7台,发动全校1100余名教授为学生推荐影响自身价值观形成最大的书,形成了学生价值观引领书单958本,累计为学生免费提供阅读图书3万余册,让学生在勤读善读、活力锻炼中进行潜移默化的价值塑造。

  构建浸润化的学业发展涵育资源。一是建设玉带河“问渠晨读长廊”。先后邀请百家讲坛主讲人等校内外知名学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名家诵读、问渠晨读、问渠讲堂等活动形式,带领学生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编写出版《校园二十四礼》,同步推广课堂礼仪、“五勤课堂”,开展“21天优良学习习惯养成计划”,促进日常行为礼仪养成,营造了浓厚学风氛围。二是建设学生学习指导与发展中心。在学生公寓园区开辟1000余平米专用场馆,打造500余人的专业教师指导团队、义工朋辈辅导团队,累计开设辅学辅导课程700余节,建立包括学霸笔记、知识点短视频、学习指南等形式覆盖27门科目的辅学资料库1274册,线上同步开展“云课堂”“云辅导”,累计服务学生3万余名,通过提供个性化的学业救济服务,致力于满足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需求。三是建设国内首家职业选择能力培养实验室。开设职业认知、职业心理、表达沟通、团队协作、公考训练等10大类实验室课程,自主研发职业能力训练软件、教学实验设备,获国家发明专利4项,引入校友榜样领航资源,为每个专业聘请5位校友职业导师,实施“星火计划”、“燎原计划”、“春风计划”,拓展基层实习实践岗位基地,精准对接社会用人标准,为学生提供专业化的职业素养提升服务。

  构建实践化的学生成长保障资源。一是建设心理育人服务平台。相继建设阳光心理养成与辅导中心,建成心理健康户外素质拓展基地,打造“心宝心空间”互联网+心理健康服务平台、医教协同平台,覆盖全部学院建设31个学生成长辅导室,疫期首批开通心理援助热线“心晴热线”、网络心理援助平台“心理聊吧”,覆盖全体学生开展团体辅导和素质拓展,为学生提供多层次的心理健康服务和成长辅导。二是建设学生资助服务大厅。年均服务学生1万余人次,搭建雷锋岗、爱吧志愿者团队、交通文明服务队等20余个资助育人实践岗,年均7000余人次参与;建设退役大学生士兵之家”,“一人一策”做好退役大学生士兵成长服务,2017年以来累计应征入伍学生234人,位居直属高校前列。三是建设安全教育基础设施。建成学生安全教育体验馆,在各班级设置急救、消防安全员并配备急救、消防安全包,每学年举办班级安全员培训班,开展理论授课、消防演习、急救演练等安全培训实践教学,编写出版《大学生危机管理研究》,编印下发《大学生活安全手册》,制作《文明出行》宣传视频,努力建设平安中南、和谐校园,为学生健康安全提供保障。

来源:思政司收藏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