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西南大学切实构建“贯通式”心理育人体系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2021〕第2期 总第196期

  【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编者按:2020年4月,教育部、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政法委、中央网信办、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青团中央等联合印发了《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提出要健全立德树人体制机制,加快构建目标明确、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为加强典型宣传,营造狠抓落实的工作氛围,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特开设专栏,专题介绍各地各高校在落实文件要求、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中的经验做法,推动工作部署落地见效。

  西南大学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按照《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要求,牢牢树立“大思政”观和“大心理”育人观,构建“四个贯通”体系,全面推动和深化面向全体学生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心理育人,有效提升学生心理健康品质。

  贯通“校院家医”组织体系,强化一体协同。一是建立“校-院-班-寝”四级预警协同制度。依托学校心理健康教师、校医院医生、辅导员、班级心理委员、寝室室长等群体,实施学生心理危机即发即报,健全四级预警协同制度。二是建立“一体联动”研判督导制度。学校每半个月召开一次心理异常学生研判会,对心理高危学生逐一研判,制定“一生一策”干预帮扶方案,并结合“贯通式”心理育人智慧工作系统实时跟踪督导,对上会个案施行“一案一清”闭环制度。三是构建“中心+”四维协同工作机制。强化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中心的枢纽协同作用,构建“中心+家庭”“中心+职能部门”“中心+学院(部)”“中心+医院”四维协同工作机制。建立重点学生家校会谈制度、心理危机学生半月研判制度和即时会商制度。推动“一院一品”,打造“彩虹桥”“心有暖阳”等一批有影响力的院级心理育人品牌。协同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建立学生就医“绿色通道”,在校医院设立心理安全屋。四是建强“专兼一体”专业化队伍。建立一支涵盖专兼职咨询师、心理辅导员、专职辅导员、校内外指导专家在内的260余名专业心理育人队伍。发挥学校心理学学科优势,大力实施“心理健康教育队伍能力提升计划”,构建学习培训、交流提升、创新研究、审美涵育、骨干培优“五位一体”培养体系,近三年累计培训人数达3000余人次。

  贯通专业心理服务与日常教育帮扶路径,强化综合施策。一是健全新生心理健康筛查与反馈机制。每年对全校10000余名新生开展心理普测和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对3000余名重点学生开展一对一约谈和100余场专题团体辅导,建立“一生一册”心理档案,发布新生心理健康状况报告。二是做实常态化心理咨询服务。从2008年起,开通24小时阳光心理援助热线,12年来共接听学生电话20000余个,实现学生即时即地咨询预约和危机求助。围绕学生关切开展个体心理咨询与团体心理辅导,近三年为3000余名学生开展个体咨询11200余次,为近4000名学生提供团体心理辅导323场。三是建立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响应机制。针对地震、“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突发事件,全面摸排受影响学生群体,开通网络预约专线和咨询邮箱,按专业规范开展线上视频心理咨询和云团体辅导,及时减轻学生心理伤害。

  贯通课程教学与实践活动渠道,强化显隐并举。一是推进专业课堂教育与实践教育交融渗透。学校发挥课堂教学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心理教育训练》等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同时强化专业实践体认,推进与第二课堂实践教育交融渗透,协同育人。二是实施“五心五育”隐性涵育计划。注重隐性涵育,将心理健康教育与国学、美育、文艺、体育、劳动教育相结合,开展“经典润心”“沙盘明心”“舞动健心”“运动强心”“园艺沁心”朋辈辅导活动,培养大学生积极情感和健康心态。三是实施强身健心基石计划。将强身纳入“大心理”健康教育格局,切实推进学生身心协调发展。建立集中军训与分散军训相结合制度,落实“两早一炼”(早读、早自习和1个小时身体锻炼)、内务整理、消防灭火与逃生、医疗自救互救等分散军训内容覆盖全体大一学生,持续周期一年。

  贯通线上与线下平台,强化智慧联动。一是打造硬件平台。打造1200平米的心理健康教育和服务中心,完善20个功能房间,借助信息化手段及智能化心理辅导仪器,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心理体验与活动场所。二是开发线上智慧平台。利用“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测评系统”,做到心理问题早发现、早干预、早疏导。开发“‘贯通式’心理育人线上工作平台”,构建全流程心理健康教育智慧工作系统。三是用好微信公众号平台。打造“西大阳光心理驿站”微信公众号,开展线上心理服务预约,推送心理健康知识、心理自助贴士、在线心理教育资源等,营造线上线下、课内课外相结合的全方位育人氛围。

来源:思政司收藏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