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南华大学以爱国奉献为导向 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2021〕第5期 总第199期

  【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编者按:2020年4月,教育部、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政法委、中央网信办、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青团中央等联合印发了《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提出要健全立德树人体制机制,加快构建目标明确、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为加强典型宣传,营造狠抓落实的工作氛围,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特开设专栏,专题介绍各地各高校在落实文件要求、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中的经验做法,推动工作部署落地见效。

  南华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充分发挥“核特色、医品牌、环保底蕴”优势,以爱国奉献为导向,以课堂教学明理、以主题教育共情、以精神浸润弘文、以实践锻炼力行,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以课堂教学明理。一是加强理论阐释。抗击新冠疫情初期,校党委书记和校长率先主讲第一堂思政公开课,50余万人次在线观看。开设致远讲坛,邀请核工业精神宣讲团,科学家精神报告团,“蛟龙号”“奋斗者”号副总设计师、校友胡震等讲述爱国奉献故事。二是深化课程思政。把爱国奉献纳入人才培养方案,深入挖掘各门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将“两弹一星”精神、核工业精神、医卫“十六字”精神、伟大抗疫精神融入新生专业导论课等课程,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

  以主题教育共情。一是把握关键节点。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学第一课”“青春为祖国歌唱”、《伟大的转折》剧组与南华学子面对面等主题教育活动,激发学子的爱国报国热情。在钱学森逝世10周年之际举行纪念活动,传承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二是讲好抗疫故事。举办“疫情下的责任与担当”专题展,覆盖4万余名师生。广泛宣传“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唐海波、“全国三八红旗手”全慧君等62名援鄂医疗队员和邓立普、唐简、钟哲峰等一批优秀临床教师的事迹,引导广大师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养家国情怀。

  以精神浸润弘文。一是注重文化浸润。充分发挥“两弹一星”功勋人物张爱萍、王淦昌铜像等校园标志性景观及校史馆等文化场馆的育人作用,组织“军工文化月”等活动,营造爱国奉献的文化氛围。开展“南华青年说”系列网络直播活动,讲好毕业生扎根基层建功立业的爱国故事。二是强化典型引领。通过宣传奉献国家核辐射安全检测事业六十载的丘寿康教授、年过八旬仍活跃在育人一线的任德曦教授等一批老教师典型,全国优秀教师让蔚清、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马军、全国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学能手黄秋生等一批在职教师典型,引导教师传承爱国奉献的师德师风。设立“大学生成才报国奖”“毕业生扎根基层建功立业奖”,开展“最美大学生”评选和事迹分享会,引导学生把爱国志化为报国行。

  以实践锻炼力行。一是促进“知行合一”。在本科学生中实施导师制,选聘学科骨干担任学术科研类学生社团指导老师。鼓励和指导学生团队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开展创新创业实践。二是“小我”融入“大我”。鼓励学生结合核、医等专业特色,广泛开展“两弹一星”精神宣讲、“保护母亲河”湘江水体放射污染检测等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将自身的成长融入国家发展的伟大事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关键时期,1034名有执业医师执照的临床医学专业研究生响应学校倡议返岗抗疫,返岗率达92%。先后涌现出“中国好人”侯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王玉锋等一批优秀学生典型。

来源:思政司收藏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