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吉首大学积极推动“三通协同”,着力汇聚思政工作合力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2022〕第5期 (总第205期) 

  【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编者按:2020年4月,教育部、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政法委、中央网信办、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青团中央等联合印发了《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提出要健全立德树人体制机制,加快构建目标明确、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为加强典型宣传,营造狠抓落实的工作氛围,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特开设专栏,专题介绍各地各高校在落实文件要求、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中的经验做法,推动工作部署落地见效。

  吉首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政工作的重要论述,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过程中,坚持融通专业教育、贯通培养环节、联通各方资源的“三通协同”,积极探索建立思想政治工作合力机制,着力为社会经济发展培养德才兼备的商科人才。

  融通专业教育,积极化解思政工作难点。针对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还存在一定脱节,尚未能很好形成育人合力的现象,吉首大学将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职业经理人综合素质培养计划”,以综合素质培养深化专业教育价值引领。一方面,将思政目标具化为综合素质培养内容,围绕职业精神、职业观念、职业知识和职业能力四个维度,全面融入理想信念、爱国情怀、品德修养、奋斗精神等思政教育元素;另一方面,切实推动建立思政教育在专业教育中的落实机制。首先是统筹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顶层设计,以“职业经理人综合素质培养计划”为载体,促进“理念、内容、教师、教法、管理”协同,有针对性地在商科学生中深化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其次是通过制定商科人才综合素质培养指引等相关制度文件,充分发扬校园文化场馆等物质文化的熏陶作用,大力弘扬“以人名校、以业报国”“精诚锤炼、诠释商道”校训和院训文化,培养学生服务基层、商者诚心的职业观念,厚植学生艰苦奋斗、开拓创新、贡献社会的职业精神。

  贯通培养环节,着力完善思政工作体系。吉首大学在商科人才培养中,构建了贯通学科、教学、教材和管理体系的思政工作体系。一是学科体系上,以应用经济学科和工商管理学科建设为牵引,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经济思想丰富内涵,注重将知识体系和价值体系结合贯通,从源头上深化思政工作与学科建设的有机融合,大力凸显共同富裕对商科人才培养的目标引领。二是教学体系上,积极探索将思政教育融入专业教育教学各环节,如实践教学中通过组织学生深入基层开展低收入群体调查研究,引导学生扎根中国大地学习经济知识,深化助力经济发展和帮助企业解决经营难题的志向,促使价值塑造和能力历练有机融合。三是教材体系上,开展教研互动,将前沿特色科研成果转化为有效教育资源,在《职业经理人教程》《欠发达地区大学生创业管理》等10余部特色教材开发中,融入毕业生艰苦创业、奉献社会的案例。四是管理体系上,构建专业教学和学生管理两大教育系统协同育人机制,创建了“问道”“立人大讲堂”“职业经理人大讲堂”等育人平台,促进专业教师与辅导员的密切协同。

  联通各方资源,不断凝聚思政工作合力。吉首大学注重联通校内校外、家庭社会、线上线下等各类资源,深化协同育人效应。一是校内校外联通上,通过产教融合,形成了社会企业参与,学校、企业和学生彼此关联、相互促进的开放式商科人才综合素质培养体系。二是家庭社会联通上,基于“职业经理人综合素质培养”分阶段考核结果,强化学校家庭协同育人动力;依托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在“下农村、动真情、作奉献、长才干”系列的“三下乡”活动中增强经世济民情怀,抓实学校社会协同育人成效。三是线上线下联通上,创建“吉大商院”“商经研思”等融思政和专业教育于一体的线上交流平台,鼓励和引导学生参与平台建设,发挥学生在学院、学校重要平台建设中的积极性,引导他们在实践中提升明辨是非能力,积极成为线上线下传播正能量、倡导正确“三观”的生力军。

来源:思政司收藏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