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长沙理工大学健全“四个体系”强化“四个引领” 积极推进课内课外同向发力协同育人机制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2022〕第20期 (总第220期)

  【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编者按:2020年4月,教育部、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政法委、中央网信办、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青团中央等联合印发了《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提出要健全立德树人体制机制,加快构建目标明确、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为加强典型宣传,营造狠抓落实的工作氛围,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特开设专栏,专题介绍各地各高校在落实文件要求、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中的经验做法,推动工作部署落地见效。

  长沙理工大学扎实推进“三全育人”工作,不断健全课程体系、工作体系、队伍体系、评价体系,强化课程价值引领、思想政治引领、教师示范引领、考核评价引领,着力培养“底色亮、实践强、有情怀、敢担当”的时代新人。

  健全课程体系,强化课程价值引领。协同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强化课程育人。抓好思政课程建设,讲好讲透马克思主义原理,将党的百年历史、国家辉煌成就、时势政治热点、重大时间节点融入思政课堂,打造思政精品课;着力推进课程思政发展,学校立项建设245门“课程思政”精品示范课,组织思政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集体备课,协同挖掘专业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科学家精神等融入专业课程教学,将“抗冰复电”等事例纳入课程案例,学校出版5本课程思政案例集,编撰出版3本课程思政教材,获批43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门国家级和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获评湖南省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注重“课堂内外联动”,深化实践课程,学校规定第一课堂集中实践学分不低于总学分的20%、第二课堂要求不低于16个必修学分。专业教师带领交通和土木等工程类专业学生前往港口桥梁建设一线,全面了解生产建设;带领水利类专业学生前往洞庭湖区,深入开展水质检测;带领文学外语类学生前往红色教育基地,当好场馆翻译员和宣讲员;带领建筑艺术类学生前往红色文化场馆,体验复刻红色模型及修复红色影像《雷锋》,引导学生在实践过程中感受伟大成就,在学以致用中践行青春使命。

  健全工作体系,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创新思政教育体系,不断完善“思政铸魂、专业夯基、实践强能”的育人模式,连续19年开展“基础+主题”思想政治教育;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打造“思政大课堂”,带领学生前往湖湘红色教育基地,听讲解员现场讲述革命故事,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创新知识传授体系,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突出“学科与专业”“教学与科研”两位一体建设,坚持“课堂教学、实习实训、产业发展”三个要素协同,强化“一流师资、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教材”四个一流建设,大力推进信息化教学建设,完善数字化教学资源平台建设, 推广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等应用,实现各学科各专业教学资源开放共享,构建特色鲜明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培养知识传授体系。创新能力提升体系,加强实践能力平台建设,安排校内专业教师、聘任校外实践导师帮助学生提升专业技能、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学校连续七届获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一等奖,位列2021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榜单(本科)第22名。

  完善队伍体系,强化教师示范引领。配优建强教师工作队伍,严格落实国家文件管理规定要求,配足建强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心理健康教师等队伍,党委书记、校长兼任思政课建设指导委员会主任,出台文件统筹做好顶层设计,建成辅导员教育学院、省级高校思政干部培训研修中心等教育基地,定期组织培训、确保全员轮训。健全教师能力提升机制,突出专业教师教书育人、学术科研、社会服务“三个能力”培养,积极推荐青年骨干教师挂职锻炼,注重工作实绩考核,完善教师引进和培养管理办法,定期开展教学比赛和辅导员素能训练,“以赛提质”“以训强能”,努力成为“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推动教师队伍建设,推进教师挂牌授课制度,实施青年骨干教师理论与实践能力提升计划、导师引领工程,将师德师风考核纳入教师评优晋升,每年举行新教师入职、新晋高级职称人员聘任、老教师荣休等仪式,定期开展“师德标兵”“教学贡献奖”“优秀教师”等表彰工作。近年来,学校涌现出了全国最美教师、全国优秀教师等优秀教师典型,两个教师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完善评价体系,强化考核评价引领。对标建设要求做好任务分解,作为湖南省首批 “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学校制定“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实施方案及实施细则任务分工,将“十大”育人体系中的90多个三级指标细化为120多个具体任务压紧压实到各部门、各学院,明确思路要求、任务保障、进度安排。坚持问题导向做好聚焦破解,学校分两批遴选8个试点学院、4个试点专业、13个建设项目,全面统筹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做好配套改革,挖掘各项工作蕴含的育人元素和育人逻辑。强化育人职责做好工作考评。根据任务分工和时间进度,制定考核标准,对试点学院、试点专业和职能部门育人工作开展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单位年度评先和干部教师评优的重要内容。

来源:思政司收藏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