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广东省坚持“四个结合”深化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2022〕第21期 (总第221期)

  【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编者按:2020年4月,教育部、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政法委、中央网信办、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青团中央等联合印发了《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提出要健全立德树人体制机制,加快构建目标明确、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为加强典型宣传,营造狠抓落实的工作氛围,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特开设专栏,专题介绍各地各高校在落实文件要求、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中的经验做法,推动工作部署落地见效。

  近年来,广东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为主线,以育人为根本,以全员、全程、全方位为重点,以体制机制建设为关键,坚持试点探索与全面推进、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育德与育心、深入学生与走进网络“四个结合”,大力推进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着力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坚持试点探索与全面推进相结合,健全育人制度机制。加强试点探索。遴选建设22个高校“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建设试点单位,带动建设15个“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建设实验区和46个中职学校“三全育人”典型培育单位,推动全省学校“三全育人”工作渐次铺开、全面实施。召开全省学校“三全育人”工作推进会,举办“三全育人”工作成果展,制作“三全育人”宣传片、宣传图册,打造和推广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新鲜经验。固化长效机制。建立省领导联系高校和讲思政课制度,2021年省委书记、省长带头,19位省领导到高校讲思政课,调研指导高校“三全育人”等工作。建立有效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工作机制,包括有力的组织实施机制、有效的过程管理机制、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顺畅的联动协作机制等。建立“三全育人”工作约束机制,把“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纳入高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工作考核评价指标,纳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重点工作,纳入民办学校规范达标计划和品牌提升计划。

  坚持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拓展育人途径渠道。建强“大思政课”。在思政课中集中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全省高校全面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实施“南粤示范思政课建设计划”,建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与青年学生使命担当”精品思政课程,打造“强国系列”名师大讲堂。着力发挥思政课的育人主渠道和关键课程作用,首创高校党委书记、校长每学期为学生上第一堂思政课制度,创设11个高校思政课区域协同创新中心、23个“八个相统一”高校思政课建设示范点、12个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校地共建”“校校共建”“工作室共建”多层次建设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项目。开门办思政。整合社会育人资源,组织高校与粤东粤西粤北县(市、区)结对共建育人基地,在对口支援省(区、市)建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打造实践育人优质平台。创新“行走的思政课”,组织开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携手奔小康、共建中国梦”“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等大学生主题社会实践活动,用好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鲜活“教科书”,让广大学生在广阔天地中受教育、长才干。

  坚持育德与育心相结合,丰富育人形式内容。丰富思政教育活动。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立志、修身、博学、报国”“文明风采”等大学生主题教育活动,开展“爱在广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学生听党话、跟党走。成立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研究中心,建设省级学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示范点18个,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创新开展“党史进校园系列活动”,推动党史融入思政课程、嵌入校园文化、汇入社会实践、走入组织生活。组织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打卡广东红”等主题活动,发挥红色资源育人优势和作用。强化心理健康工作。省级层面建立各部门参与的省学生心理危机联防联控机制,教育厅层面成立各处室参与的防范学生心理危机事件工作专班,高校层面组建各部门和二级学院参与的心理健康工作领导小组,形成齐抓共管、联防联控的心理健康工作格局。省成立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分区域建设13个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区域中心,建立统分结合、通畅有序的心理健康工作推进机制。制发《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评估指标体系》《高校学生心理危机筛查工作指引》等,正在研制《高校学生心理危机事件防范工作指引》,不断完善心理健康工作制度。

  坚持深入学生与走进网络相结合,提升育人工作实效。“面对面”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制定《高校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方案》,推动高校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进社团、进讲座、进网络,深入一线联系学生。综合运用会议、通报、调研、督促等方式,大力推动全省高校普遍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建强辅导员队伍,坚持赛训一体,举办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分职前职后、分专题举办系列辅导员培训班;坚持工作室带动,分大学生思想理论教育、大学生社团指导等8个方向,建设一批名辅导员、骨干辅导员工作室;坚持典型引领,举办“广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选树活动,通过“高校辅导员论坛暨辅导员年度盛典”活动宣传先进、表彰先进。“键对键”把最大变量变成育人最大增量。推动成立广东高校新媒体联盟,打造高校官方新媒体矩阵,抢占新型主流舆论阵地。建设集思想教育、教务教学、生活服务、文化娱乐为一体的“粤易班”网络综合平台,打造高校网络文化展示节等工作品牌,用积极健康的网络平台、网络文化紧紧“粘”住学生。建设22个高校网络文化示范工作室,大力培养校园网络思政师资。

来源:思政司收藏
(责任编辑:李佩)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