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北京坚持赋权赋能赋责 全面提升高校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2022〕第23期 (总第223期)

  【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编者按:2021年4月,中共中央修订出台《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作出全面规范。一年多来,各地各高校认真贯彻落实《条例》,不断健全完善高校党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取得扎实成效。为加强典型宣传,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特开设专栏,专题介绍各地各高校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条例》、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方面的经验做法,形成辐射带动作用。

  北京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持续赋权、赋能、赋责,全面增强高校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不断提升高校党建工作质量。

  一、以“赋权”强化政治功能,让基层党组织“有地位”。在全国率先制定《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持续抓好100项任务落实,以钉钉子精神打好高校党的政治建设攻坚战,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确保党组织有话语权、领导权,真有作为、发挥作用。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指导高校全部修订完成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健全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落实高校党员校长全部担任副书记,积极推进党委组织部长、宣传部长、统战部长进常委,强化常委(委员)意识,不断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制定坚持和完善院(系)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的指导意见,指导高校修订院(系)议事规则,明确干部议题由党组织会议研究决定,重要事项由党组织会议前置把关,党政联席会一般由书记主持,推动基层党组织在重大办学问题、重要事项上把好政治关。建立系(教研室)务会制度,明确行政领导班子成员和党支部书记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集体讨论决定本单位重要事项。健全在人员聘用、晋职晋级、评奖评优时征求党支部意见等工作机制,引导基层党支部把握好教学科研管理工作中的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方向。

  二、以“赋能”提升党建质量,让基层党组织“有底气”。召开北京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对标《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第一时间全面修订《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组织开展《基本标准》全覆盖集中入校检查,探索建立文件汇编、模板清单、优秀案例、示范培训等党建工作动态指导体系,夯实基层基础。深入实施市属高校党建质量提升工程,表彰北京市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高校。连续实施三批北京高校党建难点项目支持计划,组织33所试点高校围绕“大学生思想入党”“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等难点项目集中攻关、探索经验。落实专职党务干部保障激励机制,按照党员年人均不低于300元标准补贴学生党支部活动和工作经费,按照每人每月1000元标准补贴教学科研一线教师支部书记激励经费。

  三、以“赋责”强化党建引领,让基层党组织“有担当”。坚持党建和事业发展深度融合,推动高校党组织在事业发展中担当更多职责、发挥更大作用。深化评价机制改革,把事业发展纳入党建《基本标准》、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推动党的全面领导进学校章程,在“双一流”建设中强化党建指标。明确校院系三级党建责任清单,完善基层党组织书记例会制度,健全党建与业务工作“四同”落实机制,深化党委领导改革发展的工作机制,推动党组织抓大事、攻坚克难。选优配强院(系)党组织书记,全覆盖轮训院(系)书记、院长。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明确要求新提任的院(系)党政负责人一般要有党务工作经历。分类总结推广教师党支部工作法,持续开展学生党员先锋工程、红色“1+1”支部共建活动。坚持在大庆大典、大战大考中锤炼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北京高校3万余名师生参与建党百年系列活动,2.33万名师生参与北京冬奥会服务保障,30余万名党员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冲锋在前。一大批中青年骨干教师和优秀大学生加入党组织,高校教师党员比例达到62.3%,本科学生党员比例达15.53%,高层次人才入党数量大幅提升。

来源:思政司收藏
(责任编辑:李佩)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