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江苏省扛起新使命 谱写新篇章 奏响党的二十大精神高校师生巡讲最强音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2022〕第28期 (总第228期)

  【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巡讲】编者按: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全国高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今年11月,教育部通过举行全国高校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部署会暨师生巡讲团成立仪式,在高校战线广泛组织动员学习巡讲。各地各高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巡讲活动,广大师生展现出极大的学习热情,深刻阐述党的二十大明确的思想内涵、战略部署、行动指南,生动讲述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奋进新时代的信心决心。为加强典型宣传,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特开设专栏,集中宣传展示各地各高校在开展师生巡讲活动中涌现的经验做法,形成辐射带动作用。

  江苏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坚决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党组、省委工作要求,全面部署、系统推进,在全省教育系统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高校落地生根。

  领导率先示范,启动最强宣讲引擎。江苏高度重视高校师生这一重要群体,省委、省政府领导带头走进高校开展宣讲,省委书记吴政隆先后赴江苏大学、东南大学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师生们交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要求学校进一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党的二十大代表、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第一时间面向全省教育系统作宣讲报告,结合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大力提升教育保障水平等方面作出深刻阐述。各高校主要领导带头在本校广泛开展宣讲。

  精心打造团队,引领推进高校宣讲。江苏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坚决扛起主体责任,精心组织高校师生巡讲团队,扎实开展人员遴选、集体备课、动员部署,稳健推动高校巡讲工作走深走细走实。一是精选强干力量。省委教育工委依照政治素质强、理论水平高、教学技能强的标准,精心遴选了一支由高校党的二十大代表、省委宣讲团成员、最美教师、最美高校辅导员、最美大学生、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省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同志、优秀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领航•扬帆”计划培养对象、思想政治教育领域专家学者等群体组成的43人的全省高校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巡讲团。二是精心组织集体备课。专门组织巡讲团集体备课会,由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教授带领全体巡讲团成员读原文、悟原理,阐述备课要求。在理论专家权威解读、省委宣讲团成员示范宣讲的基础上,师生巡讲团代表开展试讲,专家现场指导点评,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透彻。三是全面动员部署。省委教育工委专门召开全省高校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巡讲活动动员部署会,要求各高校从组织领导、宣传联动、总结反馈上做好巡讲工作安排部署,充分发挥省委宣讲团和全国、全省高校师生巡讲团成员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坚持联系实际、坚持守正创新、筑牢主体责任,高质量保障党的二十大精神巡讲任务,确保宣讲巡讲工作覆盖所有师生。

  全面落地开花,师生宣讲精彩纷呈。在省委教育工委周密部署下,江苏各高校迅速开展宣讲巡讲活动,紧密联系自身实际,充分挖掘校史校馆校园宣讲素材,用好身边人、讲好身边事,呈现出全面开花、各具特色的生动局面。南京大学发挥“博讲团”排头兵作用,在宣讲实践中形成了旗帜引领、联学联讲、服务基层的鲜明特色,聚力引领广大青年学子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新征程。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一时间组织党的二十大代表、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徐川带着最热的现场温度作专题辅导、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形势报告会、成立校内宣讲团、开展线上线下同步宣讲。扬州大学创新形式,搭建“理论+”移动课堂,打造公交71路“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专线”,以流动的“红色巴士”为“移动课堂”,在车厢内为市民乘客、外地游客开展宣讲,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搭乘红色巴士“飞入寻常百姓家”。南京财经大学以“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为主题举办第六届“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之“青青思想汇”活动,通过“一堂领学公开课”“一场圆桌论坛”“一场青春对话”三个环节,领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理解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坚定实现青春理想的强大自信。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立足职业教育实际,精心谋划开展了全员覆盖的“班班合唱团 唱响新时代”主题活动,用悦耳动听的音符描绘着青春如歌、祖国如诗、未来如愿的美好画卷。

来源:思政司收藏
(责任编辑:李佩)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