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东北大学“学习报国”青年宣讲团在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中点亮信仰之光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2022〕第31期 (总第231期)

  【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巡讲】编者按: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全国高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今年11月,教育部通过举行全国高校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部署会暨师生巡讲团成立仪式,在高校战线广泛组织动员学习巡讲。各地各高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巡讲活动,广大师生展现出极大的学习热情,深刻阐述党的二十大明确的思想内涵、战略部署、行动指南,生动讲述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奋进新时代的信心决心。为加强典型宣传,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特开设专栏,集中宣传展示各地各高校在开展师生巡讲活动中涌现的经验做法,形成辐射带动作用。

  东北大学组建“学习报国”青年宣讲团,深入基层、走进各领域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巡讲活动,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持续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耳入脑入心入行。

  立足“七个讲清楚”,强化宣讲“基本功”。一是学深悟透,积极内化。宣讲员成员主动加强自身理论学习,率先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化于心。校党委书记熊晓梅教授亲自对接指导宣讲团,面向宣讲员全体成员讲授专题思政课,启发式带动宣讲团开展理论学习,同时邀请校内外专家授课指导,通过“团青讲堂”“青马工程”等课程培训作系统式学习;宣讲团成员以参加座谈会研讨会、撰写学习心得体会、汇编专题学习材料等形式作研讨式学习,不断夯实宣讲巡讲的理论根基。二是打磨稿件,深入阐释。宣讲团通过选题研讨会、稿件评议校审会等内部会议开展首轮集体备课,立足“七个讲清楚”,精心打造宣讲主题,将理论知识与学习工作生活实际相结合,以“芟繁就简叙实事,追根溯源道本质”的方式,破解“读哲学艰涩深刻”“学理论枯燥乏味”“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难题,让青年学生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三是专家指导,提升水平。依托思政课教师、硕博研究生等力量深入指导,遴选并打磨出一批高质量宣讲稿,统一制作形成青年化宣讲“课件包”;邀请校外专家作“宣讲思维培养与写作方法”“理论宣讲的演讲技巧与艺术”专题培训,深度参与宣讲试讲评级工作,通过专项技能培训培育出一批政治过硬、技能突出、素质优良的宣讲能手,不断提升宣讲队伍专业素养。

  立足宣讲实效性,强化受众意识和效果导向。一是开展分众化宣讲。建立菜单式宣讲预约—互动双选机制,广泛动员160余名宣讲员走进团支部、思政课堂、青马课堂、支教地、网络课堂、乡村基层,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开展青年化、群众性宣讲。充分发挥大学生理论宣讲的特色优势,结合不同受众群体的思想状况和理论功底“对症下药”、靶向宣讲。截至目前,面向校内青年学生和社会各界开展300余场基层宣讲,覆盖1万余人次。二是突出个性化表达。宣讲团在面向学生团支部开展宣讲时,注重抓住同学们的兴趣点进行讲解,既有深入浅出的理论阐释、又结合生动活泼的案例,让同学们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同时不断强化宣讲基本功练习,努力打造富有个人魅力和语言特点的理论宣讲风格。如在面向农村、社区开展宣讲时,宣讲员以“家常话”诠释“大道理”,将理论转化为“方言”“乡音”,让人民群众听得有滋有味、入脑入心;在开展网络宣讲时,宣讲员充分利用先进技术制作微课,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蕴含的道理学理哲理转化成富有听得懂、易接受的“宣言宣语”,让理论宣讲走“新”更走“心”,吸引更多的青年学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

  立足宣讲覆盖面,强化参与度和影响力。一是全员宣讲,广泛覆盖。宣讲团全面对接全校19个学院(部),分组指导全体1058名团支部书记依托主题团日活动等载体,面向支部内全体团员讲授主题团课,实现由“一枝独秀”到“遍地开花”,打造全员宣讲格局。二是模范带头,示范引领。宣讲团通过打造头雁领航、骨干以老带新、多元人才选拔、按职能属性纵向设置部门、按业务需求横向划分小组的工作格局,抓好宣讲团队伍建设;建立内部研究、集体备课、实战练兵、考核考评、荣誉激励等机制,加强宣讲员专业化水平;加强指导力量配备,省部级领导与宣讲团成员座谈交流、学校党政领导多次深度指导、思政课教师参与研讨,从而实现从“立题”到“破题”、从“领题”到“评题”。三是多措并举,宣传联动。依托“东北大学小团儿”新媒体和《东大青年报》传统纸媒等平台,生动展示校院两级团组织典型事迹和学习进展成效,不断深化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阐释;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点快问快答短视频创作,强化互动化传播;善用覆盖广泛、机动灵活的“微”宣讲,打造“我与宣讲团的故事”等全新微宣讲品牌,结合自身学习进步经历“话成长”“讲故事”,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

来源:思政司收藏
(责任编辑:李佩)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