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北京科技大学三向并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走深走实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2022〕第34期 (总第234期)

  【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巡讲】编者按: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全国高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今年11月,教育部通过举行全国高校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部署会暨师生巡讲团成立仪式,在高校战线广泛组织动员学习巡讲。各地各高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巡讲活动,广大师生展现出极大的学习热情,深刻阐述党的二十大明确的思想内涵、战略部署、行动指南,生动讲述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奋进新时代的信心决心。为加强典型宣传,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特开设专栏,集中宣传展示各地各高校在开展师生巡讲活动中涌现的经验做法,形成辐射带动作用。

  北京科技大学“分层分类”广泛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通过“青言青语”优化内容形式、“寓学于做”引导知行合一,推动宣讲全覆盖、润人心、强实效,切实做到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热”起来、“活”起来、“动”起来。

  “分层分类”推动宣讲全覆盖,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热”起来。学校紧紧围绕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这一主题主线,以“青春献礼”“奋进担当”为主题,分两个阶段广泛开展主题宣讲,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分类组建宣讲团。在校内基层组织广泛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比赛,组建由思政课教师、党务工作者、辅导员和学生党员骨干组成的校、院两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宣讲团。组织宣讲团集体备课、专题培训、观摩试讲等,严格把关宣讲内容和质量。分类供给个性化。宣讲团成员巧选切入点,反复推敲研磨,目前已形成五十余个宣讲主题并不断更新,将宣讲以“菜单式服务”送进师生群体。宣讲团通过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任务制与预约制相结合的形式在全校范围开展宣讲活动,师生预约热情高涨,目前已广泛开展理论宣讲150余场,覆盖7000余人次。多层延伸范围广。邀请院士、校院领导干部、班导师、思政课教师、专业课教师、优秀校友深入基层紧密联系学生,深挖自身角色中的育人元素,从不同角度阐述对党的二十大新部署新要求的理解,讲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思政课”。

  “青言青语”推动宣讲润人心,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活”起来。学校紧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五个牢牢把握”要求,在宣讲内容和形式上下功夫,用“青年声音”讲好“中国故事”,让学生听得进、听得懂。内容结合讲。宣讲内容以当代青年关注的焦点和热点内容为切入点,将理论知识与家乡变化、个人成长、专业学习、家风校风等身边人和身边事有机结合,引发情感共鸣、引导理论思辨。理论实地讲。以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香山革命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为契机组织开展理论微宣讲,打造“浸润式”理论学习。依托“一站式”学生社区推进宣讲进宿舍、进支部等,把宣讲送到“家门口”,让理论宣讲走出教室,走入人心。形式创新讲。充分利用新闻网站、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平台,通过音视频、漫画、文字等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讲。录制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专题微课,打造《导员说》《今日100秒》《导言导语》《北科故事》等专题栏目,深受学生喜爱。

  “寓学于做”推动宣讲强实效,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动”起来。以“党的二十大和我的人生路”为主题,将理论宣讲与主题实践相结合,引导师生自觉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将“小我”成长融入“大我”奋斗。互动活动以行促学。与对口扶贫地区团支部、企业党支部等联合开展主题班团日活动引导学生深入了解社会。开展知识竞答、主题作品征集等活动,累计征集微视频、有声读物、征文、手绘海报等作品一千余件。融入实践学以致行。结合学科和专业特色,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生动融入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重大任务,融入党支部帮扶活动、科技服务与挂职锻炼、志愿服务等活动,引导学生发挥专业优势,干在实处、当好表率。价值引导强化担当。依托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先进典型宣讲活动,邀请学校就业创业典型人物进班级团支部,引导毕业生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干事创业,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伟大事业中。

来源:思政司收藏
(责任编辑:李佩)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