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福建省委教育工委以“三个强化”一体推进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落实落细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2023〕年第1期(总第238期)

  【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巡讲】编者按: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全国高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今年11月,教育部通过举行全国高校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部署会暨师生巡讲团成立仪式,在高校战线广泛组织动员学习巡讲。各地各高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巡讲活动,广大师生展现出极大的学习热情,深刻阐述党的二十大明确的思想内涵、战略部署、行动指南,生动讲述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奋进新时代的信心决心。为加强典型宣传,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特开设专栏,集中宣传展示各地各高校在开展师生巡讲活动中涌现的经验做法,形成辐射带动作用。

  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精心谋划部署,聚焦“三个强化”,着力在夯实力度、拓展广度、提升效度上下功夫,系统推进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宣讲力度。一是细化“任务书”。出台《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 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 中共福建省教育厅党组关于教育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关于福建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方案》《福建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时代青年学生宣讲团宣讲活动方案》,对全省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二是建好“宣讲团”。组织高校领导干部、理论骨干教师、青年大学生等三大“百人宣讲团”,在全省教育系统广泛开展宣讲工作;推动宣讲团深入企业、农村、机关、社区等开展分众化宣讲,推动中小学与高校结对开展“百校百讲”巡回宣讲活动;指导各地各高校结合自身实际成立宣讲团,全省教育系统宣讲团总人数达8000余人。三是发起“总动员”。省委教育工委召开福建省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百人宣讲团”启动仪式,为宣讲团授旗,为专家指导组成员颁发聘书,对全省教育系统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提出要求、发起动员。

  二、强化分层分类,拓展宣讲广度。一是领导干部带头讲。省领导带头到高校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市教育部门主要领导面向各类干部职工、本地本校师生或有关联系单位等开展宣讲,厦门大学、华侨大学等各高校领导以专题报告、面对面交流、座谈会等形式走进课堂、宿舍、社区、企业、农村开展宣讲。二是专家学者示范讲。各地各校以举办中心组学习、讲座、报告、论坛等形式,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思政课教师等专家学者开展活动数千场;中央网信办等部门主办的2022“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大思政课网络主题宣传和互动引导活动在厦门大学举行。三是青年学生踊跃讲。学生宣讲团成员在本校、本院、社区、农村开展宣讲,开展联学联讲活动,莆田市新时代大学生理论宣讲团深入社区、小学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学习二十大精神 永远跟党走”青年对话会在厦门举行,福建师范大学青马班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座谈会,泉州师范学院师生与泉州晚报记者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联学活动。

  三、强化资源聚合,提升宣讲效度。一是用活福建资源。福建将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开创的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有机融入宣讲内容,精心策划“金色思想”“红色文化”“绿色生态”“蓝色海丝”四大主题宣讲实践活动,一体打造研学“套餐”;重点遴选一批亲历者和见证者作为“思政课特聘教授”“实践教学导师”,讲述真人真事、真情真理,把他们对领袖的衷心爱戴之情、对新思想的坚定信仰和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感悟理解传导给青年学生。二是打造精品课程。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讲好福建教育故事”为主题,打造一批“思政金课”“教学案例”“网络微课”等,讲好讲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福建师范大学)、福建省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联盟等作用,系统组织开展集体备课会,福建师范大学、福州大学等高校先后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论坛、集体备课会。三是搭建竞赛平台。紧扣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联合省委宣传部等部门举办“让青春绽放绚丽之花”——福建青年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活动,通过“大思政+微宣讲”的方式达到全省高校全覆盖。各地各校举办党的二十大主题的知识竞赛、微党课大赛、主题演讲比赛、宣讲大赛、党务能力大赛等活动,以赛促学,进一步深化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来源:思政司收藏
(责任编辑:李佩)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