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华南理工大学分众化“宣讲+”模式 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2023〕年第4期(总第241期)

  【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巡讲】编者按: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全国高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今年11月,教育部通过举行全国高校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部署会暨师生巡讲团成立仪式,在高校战线广泛组织动员学习巡讲。各地各高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巡讲活动,广大师生展现出极大的学习热情,深刻阐述党的二十大明确的思想内涵、战略部署、行动指南,生动讲述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奋进新时代的信心决心。为加强典型宣传,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特开设专栏,集中宣传展示各地各高校在开展师生巡讲活动中涌现的经验做法,形成辐射带动作用。

  华南理工大学党委组建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巡讲团,三突出三结合,开启“宣讲+”模式,5支队伍百名宣讲员分众化对象化开展巡讲活动,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突出教育发展,理论与实际相结合,面向干部开启“宣讲+研讨”模式。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向未来”领学宣讲,在庆祝华南理工大学组建70周年发展大会上,在全球大学校长论坛上,在全国科技评价学术研讨会上,结合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新时代一流大学的使命担当,畅谈“面向未来的高等教育”,探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谋求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教育改革。学校领导班子“走基层”导学宣讲,将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实地调查研究结合起来,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推动学校中心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参加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支部组织生活等,与分管部门、联系学院一道领悟大会精神、共谋发展新路。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推动式”研学宣讲,深入各战线各领域,把党中央提出的战略部署转化为具体工作举措,与广大党员干部同学习、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学用干”贯通的良好局面。

  突出教育初心,传承与发展相结合,面向教师开启“宣讲+座谈”模式。学校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层次人才代表座谈会、“名师风范”师生代表座谈会、老教授协会成立25周年座谈会、“红色甲工”校史校情文化座谈会等,党内外知识分子、老中青教师从坚持立德树人坚守初心使命出发,从坚持“四个面向”服务“国之大者”出发,结合学科发展和个人成长、工作经历,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赋予教师的光荣任务,致敬前辈先贤,表达做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的决心。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华南理工大学)主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思政大课堂、“国家安全与社会风险”高端论坛,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IPP)举行“中国智库往何处去”圆桌会议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中国式现代化”高端交流会,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广东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骨干教师培训会,巡讲团专家骨干走进院系作辅导报告30余场,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握准、研究透,讲清楚、讲明白。

  突出教育本色,“小我”与“大我”相结合,面向学生开启“宣讲+故事”模式。探索文艺范沉浸式宣讲,讲好红色故事。学校将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党史国情教育、校史校情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紧密结合,书记校长讲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微党(团)课,带领学生沉浸式体验大型原创多媒体全景式话剧《红色甲工 血色浪漫》,追溯华园百年红色密码、追忆英雄故事,将个人志向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紧密相连,引导学生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探索同辈人引路人宣讲,讲好身边故事。“习语心传”学生党员宣讲团发起“党心述芳华”“星火聊园”朋辈宣讲行动33场,以青年的视角提供72项宣讲菜单,发出“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的青年强音。华南地区“这十年•青年讲”全国高校宣讲联赛获奖者以及兄弟院校辅导员代表等启动“云端”联合宣讲,用接地气的语言讲述身边故事,讲述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讲述以青春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信心决心。

来源:思政司收藏
(责任编辑:李佩)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