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清华大学博士生宣讲团持续掀起迎接学习 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热潮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2023〕年第3期(总第240期)

  【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巡讲】编者按: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全国高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今年11月,教育部通过举行全国高校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部署会暨师生巡讲团成立仪式,在高校战线广泛组织动员学习巡讲。各地各高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巡讲活动,广大师生展现出极大的学习热情,深刻阐述党的二十大明确的思想内涵、战略部署、行动指南,生动讲述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奋进新时代的信心决心。为加强典型宣传,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特开设专栏,集中宣传展示各地各高校在开展师生巡讲活动中涌现的经验做法,形成辐射带动作用。

  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围绕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系列宣讲工作,以青年话语讲述十年变革恢弘成就,带动青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一、讲好十年伟大成就,带动高校师生奋发向上迎接党的二十大。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一是联合八所高校共同举办“这十年•青年讲”全国高校宣讲联赛。来自133所高校的4400余名青年讲师分为8个赛区参赛,选手们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从理论阐释、实践体悟、生活体验等不同角度宣讲这十年的历史性成就与变革,或讲述力学笃行的理论知识,或分享见微知著的身边故事,线上线下观看超过64万人次,成功打造一支思辨强、学理透、讲解深的青年讲师队伍,在全国高校青年间掀起一股宣讲热潮。二是“走一路、学一路、讲一路”,组织青年讲师赴全国各地开展宣讲。推动青年讲师深入机关、社区街道、乡镇等3500余个基层党团支部开展宣讲活动,以青年之行丈量新时代十年变革,足迹遍布全国,有效激发了青年群体学习热情,实现“讲学相长”“言行统一”。三是联动媒体平台发布宣讲话题,扩大青年宣讲的影响力。依托“这十年•青年讲”全国高校宣讲联赛形成324门精品视频课程,涵盖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生态文明等各方面,总播放量超300万人次,产生良好社会效应;发起微博话题“十年前的愿望实现了吗”,与全国40余所高校联动,共同传递青年声音,总阅读量超320万;发布清华学子原创RAP视频《辰光》《逢时》,以青年喜闻乐见的宣讲形式共话十年发展,获人民日报、共青团中央、中青报等主流媒体转载,总播放量超120万人次。

  二、领悟大会报告理论内涵,联动全国高校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后,一是举办系列研讨会、备课会、试讲会,共同研读大会报告。组织功能型党支部、分团开展丰富多彩的研讨会、备课会、试讲会,引领青年共学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言计划”讲师培养项目面向校内和全国高校青年宣讲联盟54所高校共招募319名学员,组织开展宣讲培训交流活动。二是推出青年讲师课程清单。引领广大青年紧跟党的理论动态,精心筹备并分时段推出三批优质课程清单,共计179门课程,有的联合全国42所高校青年讲师共同录制,有的融入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立言计划”学员培训课程中,进一步推动青年学生学好党的创新理论。三是在校内外广泛开展基层宣讲。以“七个讲清楚”为目标,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等主题,深入党团班集体和企业社区机关开展400余场理论宣讲,用青年的语言讲好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新表述、新概括、新论断,在全社会营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累计覆盖3.5万人次。

  三、发挥宣讲矩阵效应,激励广大青年勇担使命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是扩大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覆盖面。组织青年讲师结合自身经历拍摄12期“青年讲”系列宣讲微视频,从国防军队、教育发展、科技攻关、绿色发展、脱贫致富等多领域入手,展示新时代十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带动广大青年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将个人奋斗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发展的大潮中,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点击量近100万。联合数十所高校线上举办5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高校接力宣讲试讲会,持续深化高校宣讲矩阵效应。二是发掘校园红色资源建设现场宣讲站,拓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浸润式场景。将三院遗址、英烈碑、科学博物馆等19个校内红色宣讲站所包含的校史、党史与党的二十大精神相融合,并积极拓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新场景、新思路,为校内师生学习提供更多学习“微空间”,已累计开展近30场,覆盖校内师生千余人次。同时引入VR技术,拍摄红色宣讲站全景视频,实现随时随地扫码浏览聆听宣讲,提供沉浸式学习新体验,打造更具“青年感”、更有“青年味”的宣讲模式,有效提升育人实效。

来源:思政司收藏
(责任编辑:李佩)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