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第十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情况概述

2007-03-10

  2001122830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和中共教育部党组联合在京召开了第十次全国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总结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经验,分析高校党的作风建设的现状,明确工作思路和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工作,努力把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推向新的阶段。
  李岚清、丁关根、曾庆红等中央领导同志出席了会议。李岚清在会上作了讲话。李岚清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入学习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贯彻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作风建设的重大意义,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开创高校党建工作的新局面。他强调,高等学校要按照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集中解决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使高校党的作风建设有新的明显进步。要端正思想作风,坚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要改进学风,增强解决改革和发展中实际问题的能力;要转变工作作风,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改善领导作风,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要抓好干部生活作风,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和革命气节。他还指出,各地党委要加强对高校党的作风建设的领导,把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作风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积极探索高校党的作风建设的新路子;高校党委要切实承担起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责任,高校的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要在作风建设中起表率作用;要继续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形式、方法、手段和机制,增强针对性和说服力;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居安思危,防微杜渐,把一切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高校稳定。
  中共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至立代表中组部、中宣部和中共教育部党组作了题为《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作风建设,努力开创高校党建工作新局面》的会议主报告。
  报告认为,自1990年第一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以来,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高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工作成绩显著。主要表现在:高度重视思想理论建设,积极推进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工作;明确领导体制,坚持和保证党对高等学校的领导;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领导干部的素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壮大党员队伍;采取切实措施,提高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水平;建立和完善制度,推进党的作风建设;积极引导,重在建设,保证高校持续稳定;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创新。报告总结了这个时期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经验: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切实加强和改进德育工作,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等诸方面全面发展;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自觉地以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教育的水平;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适应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以与时俱进的思想观念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断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始终不渝地围绕学校的根本任务和中心工作抓好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优势,促进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推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经济建设中心,促进社会进步等各项工作;必须始终不渝地把维护高校稳定放在压倒一切的位置,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准确把握师生的思想状况,坚持正面教育,及时化解各种矛盾,落实责任制,牢牢掌握工作的主动权;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党的群众路线,重视发挥广大师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切实维护师生的合法权益,不断改善他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条件,关心师生的发展和成长,全心全意依靠广大师生员工办好学校。报告指出,在看到成绩和经验的同时,更要清醒地认识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对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要求;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特别是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对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新挑战;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对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课题。面临新形势、新要求,必须进一步提高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报告强调,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精神,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一全党的思想,是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的重要思想准备,也是高等教育工作的根本指导思想。要深入学习和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总揽高等教育工作全局。要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与时俱进,推进高等教育改革与创新;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要充分发挥高校科技人才优势,努力为我们党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作出贡献;发挥高校文化建设重要基地作用,努力为我们党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作出贡献;提高教育质量和教育水平,努力为我们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出贡献。
  报告提出,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把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一是按照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切实解决高校党的作风建设的突出问题。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思想作风,大力发扬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精神;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加强高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以作风好的领导班子带动高校党的作风建设。三是加强制度建设,把作风建设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四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五是加强载体建设,积极推进以德治教,以党风促校风。六是求真务实,扎实工作,进一步增强基层组织的活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从实践三个代表的战略高度,积极做好在青年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的工作。七是增强时代感和针对性,不断扩大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覆盖面。要加强对计算机网络的利用和管理,不断增强网上思想政治工作的影响力;加强对大学生公寓的管理,积极探索思想政治工作进公寓的思路和措施;认真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按照提高素质,优化结构,相对稳定的要求,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八是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正确处理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切实做好高校的稳定工作。
  上海、江苏、陕西等省(市)委教育工委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南石油学院党委等10个单位在会上介绍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国家计委常务副主任王春正作了国内经济形势报告,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通报了与法轮功邪教组织斗争的情况,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袁贵仁在会议闭幕式上作总结讲话。
  参加会议的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负责同志,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和党政教育工作部门以及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120余所高等学校的党委书记和部分高校校长。部分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和民办高校党组织负责人也参加了会议。??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