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第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情况概述

2007-03-07

  1998735日,中组部、中宣部和教育部党组在北京召开第七次全国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会议的主题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兴起学习邓小平理论新高潮,进一步加强高校党的建设,把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等教育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进一步兴起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新高潮;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培育四有新人,加强中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把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全面推向21世纪;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坚持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总结交流近年来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表彰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高等学校。
  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和丁关根等中央领导同志会前亲切接见了全体与会代表并出席了大会开幕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开幕式上作了重要讲话。李岚清指出,教育战线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就是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广大师生的头脑,用邓小平理论指导高校党的建设和各项工作,推动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这是进一步办好高等学校,培养跨世纪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保证。学习邓小平理论要同学习党的十五大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和党课教育结合起来,同高等学校改革和发展的实践结合起来,同解决学校师生的现实思想问题结合起来。要在高校学生中深入持久地开展学习邓小平理论活动,使邓小平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李岚清同时指出,要大力加强青年教师工作,培育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师资队伍。要千方百计创造使青年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和条件,帮助青年教师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要认真落实江泽民总书记提出的对青年学生的四个统一的要求,大力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接班人。强调加强高校党委和领导班子建设,是适应新情况、新形势,面向新世纪,推进高等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的关键。高校党委要做改革的火车头,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保证高校改革顺利进行。
  会议期间,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为出席会议的代表和1万余名京津地区高校师生作了形势报告,就广大师生所关心的克林顿访华和中美关系,东南亚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影响和我国的对策,国有企业的改革与发展、科教兴国战略的落实等问题作了全面、深刻、生动的阐述。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至立代表中组部、中宣部和教育部党组作了《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进一步加强高校党的建设,把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等教育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的报告。中组部副部长虞云耀和中宣部副部长白克明分别在会上作了讲话。
  会议认真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结合1998年的工作,对进一步加强高校党建的有关工作进行了深入研究和部署。指出要开拓教育改革新局面,必须有坚强的组织保证。加强高校党建工作是事关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兴衰成败的大事。教育部门和高等学校的各级领导及广大党员,要明确高校党组织的历史责任,承担起历史赋予的重任。要珍惜高校党建工作已有的成绩和经验,认真研究解决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努力实现以下奋斗目标:第一,高校领导班子建设切实加强。第二,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第三,以邓小平理论武装党员和教育师生的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第四,高校改革和发展事业取得明显进展。
  会议明确指出,认真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兴起学习邓小平理论新高潮,是当前高校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要在教育战线特别是高等学校兴起学习邓小平理论的新高潮。学习邓小平理论必须同学习党的十五大报告紧密结合。要认真研读邓小平著作,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发扬优良学风。学习邓小平同志研究和处理问题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邓小平教育理论是邓小平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和时代特征的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是教育工作者的宝贵精神财富和思想武器,是新时期中国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邓小平教育理论是制定和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的理论基础,是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教育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的行动指南。教育战线必须把学习邓小平理论与学习邓小平教育理论很好地结合起来,联系实际,认真学习邓小平教育理论。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自己学习、研究、宣传邓小平理论的特殊使命,要做学习邓小平理论的表率。
  会议强调,用邓小平理论教育广大青年特别是大学生,是关系改革开放前途和21世纪国家风貌的大事,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的长远大计,是基础性的思想建设。根据党中央的指示精神,教育部会同中宣部先后发出了《关于普通高等学校开设〈邓小平理论概论〉课的通知》和《关于印发〈关于普通高等学校两课课程设置的规定及其实施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对高校以邓小平理论三进为主要任务进行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作出了新的部署。会议要求各地各高校要认真组织实施两课课程设置新方案,加快邓小平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工作步伐。为贯彻落实好两课课程设置新方案,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把用邓小平理论教育大学生的工作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切实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要认真按照中央指示精神,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全面抓好两课教学改革和建设,大力改进教学方法,保证教学质量,切实加强师资队伍和教材建设。1998年秋季普遍开设邓小平理论概论课,是各高校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一定要抓紧完成好。要把读原著、讲授、研讨和运用相结合这样一种很受学生欢迎的生动活泼、富有成效的教学方法加以推广,努力提高教学效果,使邓小平理论真正入脑入心,成为大学生思想和行动的指南。
  会议从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高度,深刻阐述了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性。提出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加强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高校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要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践表明,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重要的是要加强制度建设,提高决策的科学性,提高解决班子自身问题的能力;要把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同坚持群众路线结合起来,集中大家的智慧,发挥群众的力量;要充分发挥集体的力量来领导和管理学校,解决好学校改革和发展中所涉及的办学方向、发展战略、办学模式、改革思路等关系全局的重大问题,切实保证学校各项改革和发展工作顺利进行。强调当前加强高校领导班子建设,关键在于不断提高高校领导干部的素质,要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要求,加强党性修养和思想作风建设,要把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头脑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加大培养选拔跨世纪优秀年轻干部的工作力度。选好配强党委书记和校长,进一步优化高校领导班子结构。要充分发挥高校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作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会议期间,中组部、中宣部和教育部党组表彰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37所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高校。上海市委教育工委、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单位在会上介绍了加强高校党的建设,推进邓小平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工作的经验。
  参加第七次全国高校党建会的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分管副书记,党委组织部、部分党委宣传部、高校工委的负责同志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委、教育厅的负责同志;部分高校的党委书记和校长;中央、国务院有关部委教育司(局)的负责同志及团中央、全国教育工会的负责同志等约300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