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社会科学司2013年工作要点

  2013年工作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部党组的统一部署,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相关要求,实施好新一轮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加快创新体系建设,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凝聚力量,攻坚克难,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应有贡献。

  一、深入推动党的十八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按照中央加强高校思政课建设工作部署,围绕深入推进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三进”工作,继续加大工作力度,修订完善教材、深化教学研究、创新教学方法、加强教师队伍培养培训,进一步完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和条件保障制度,强化学科支撑,推动思政课教学效果不断改善。

  (一)全面修订教材和教学大纲,充分体现党的十八大精神和最新理论成果

  根据中央的要求和部署,组织修订本专科4门课程教材和研究生5门课程教学大纲工作,于2013年秋季使用;研究制定“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开展好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发挥好主渠道作用。

  (二)深入开展教学研究,加强教学资源建设

  继续设立教学研究项目,加强教学研究,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推进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探索易于学生接受的理论教育教学话语体系,增强理论教育的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网站”建设,建立案例教学、实践教学、多媒体教学研究中心等,积极推进教学基地和教学资源建设。

  (三)加强队伍培养培训,提升教师整体素质

  印发并实施《2013-2017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养规划》,开展新修订教材和教学大纲全员示范培训,组织骨干研修、专题培训、“形势与政策”课骨干培训。实施中青年教师择优资助计划和在职攻读博士学位计划,开展教学比赛,评选表彰教学能手,开展国内暑期考察,启动国外培训和优秀教学团队建设项目,建立教师社会实践考察培训基地,搭建多层次、多种类教师培养培训平台。

  (四)加强督促检查,改善宏观管理

  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意见》,召开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会议,全面高质量实施研究生思政课新方案。落实《关于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意见》,分片调研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情况,召开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工作会议。针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落实情况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情况分别开展专项督查。进一步修改完善并试行《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测评体系》。加强高职高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和管理。支持和鼓励高校领导为学生讲思想政治理论课。指导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积极开展相关教学研究活动。

  二、深入实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

  深入落实中办、国办转发《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意见》,以提升创新能力和服务水平为重点,以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深入实施《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2011-2020年)》,加快推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建设。

  (一)深入研究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

  把研究阐释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导向,贯穿于教育部各类人文社科项目研究的指南设计、评审立项之中,设立“党的十八大精神研究专项课题”,推出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进一步丰富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内容,突出研修重点,提升研修效果。组织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宣传表彰活动。与中央党史研究室合作共建“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

  (二)深入实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

  实施新一轮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计划,突出问题导向,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完善总体布局。参与组织“2011计划”实施工作,提高哲学社会科学协同创新能力。启动实施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计划,加强统筹规划,拓展交流途径,提高合作质量。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基础研究中长期重大专项,推出对理论创新和文化传承创新具有重大影响的标志性成果。实施哲学社会科学普及读物项目,深化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阐释。实施专题数据库建设计划,提高高校人文社科数字化、信息化水平。

  (三)提高管理科学化水平

  制定印发《“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成立“繁荣计划”管理委员会,提高经费使用效益。制订和完善各类项目的中检、鉴定、结项、出版工作规程,建设管理数据库。深入实施学风建设专项教育和治理行动工作三年规划,加强学风建设工作巡视,严肃查处学术不端行为。继续组织科研评价与学风建设课题研究,指导推进科研评价和学术监督改革试点。

  三、进一步推进高校出版体制改革工作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用十八大精神指导做好出版管理和深化体制改革各项工作。

  (一)继续推进大学出版社改革发展

  会同有关司局就高校出版社兼并重组、股份制改造、引入战略投资者等问题进行调研,并起草相关指导意见;推动实现传统出版与数字出版结合,加快数字化升级转型,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和综合竞争力。

  (二)积极稳妥推进学术期刊深化改革

  积极稳妥推进高校学术期刊深化改革;促进高校社科期刊专业化、数字化建设,不断提高办刊水平;继续做好名刊名栏工程建设工作,启动第三批名栏建设工程。

  (三)加强服务指导和规范管理

  做好发展统计分析,开展高校期刊评估,加强选题、书号和质量管理,举办第十六期高校出版社领导岗位培训班;做好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的有关工作;做好出版单位年检工作。

  四、加强学习型司局和党支部建设

  组织全司干部和党员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司局建设,不断提高干部的理论素养、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本领。落实中央有关规定及部党组要求,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做到为民、服务、清廉。大力加强调查研究,服务基层,形成长效机制。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和信息宣传工作,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进一步加强支部工作特别是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确保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作风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来源:社会科学司
(责任编辑:王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