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科学理解和对待马克思主义

2009-06-26

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部召集人

南开大学教授 逄锦聚

 

  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既是重大理论问题,也是重大的实践问题。对这一问题的理解和把握,关系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兴衰和成败。

  一、以发展的观点认识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品质。以发展的观点来认识,马克思主义不仅是指由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基本观点和学说的体系,也包括经列宁等继承和发展,推进到新的阶段,并由中国共产党人将其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的马克思主义,即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是发展的、开放的体系。不仅马克思恩格斯的个别结论需要发展,而且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也应该随实践的发展而丰富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实践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问题需要我们去认识去解决,这些问题很多都涉及到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在实践的基础上,将马克思恩格斯生前没有认识到或没有完全解决的重大问题上升到基本原理的高度进行总结和凝练,是时代赋予马克思主义继承者的责任,也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要求。

  二、从整体上理解什么是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是彻底而严整的科学理论体系。它的内容不仅包括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三个主要部分,而且涵盖了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历史、社会生活、人类发展等诸多领域和各个方面。对于这样一个内容极其丰富的理论体系的理解和把握,可以有几个角度:一是从马克思主义的形成过程把握其整体性;二是从马克思主义各个组成部分的内在联系和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内容把握其整体性;三是从马克思主义的革命性与科学性统一把握其整体性;四是从马克思主义的创新性和实践性把握其整体性。

  在当代中国,要取得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成功,必须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即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而指导中国实践并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发展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不是马克思主义的某个理论,而是由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基本方法构成的整体。

  三、以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如何对待马克思主义,过去是、现在是、将来还是关系我们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大问题。首先,要认真学习、全面准确地理解马克思主义;其次,要坚定不移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再次,要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对待马克思主义,僵化保守、本本主义是错误的,怀疑否定、试图改旗易帜也是错误的。

                                   转自《光明日报》2009年6月26日7版)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