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2020年8月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月报

2021-12-20 来源:科技与信息化司收藏

  【摘要】教育部启动2020年教育系统网络安全网络培训示范班,公布“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名单。湖北召开2020年全省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河北、江西、湖南上线优质课程资源,贵州指导推进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与应用,山东组织开展第二批教育信息化试点验收工作,浙江、四川、青海等地开展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北京、天津、黑龙江、福建等多地部署落实网络安全保障工作。

  ★教育信息化重点工作进展

  数字资源服务普及行动 本月,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新开通教师空间2万个、学生空间2万个,上线了3家服务商的4个应用;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新接入市级平台1个、区县级平台2个,空间登录10.2万人次,应用访问281.1万人次,月活用户1362万人。“爱课程”网站新增注册用户2.8万人、新增客户端用户86人次,“爱课程”网中国大学MOOC移动终端累计下载安装5793.2万人次,平台在授课程2.2万门次,新增素材5.8万条、新增报名129.7万人次。

  网络学习空间覆盖行动 8月25日,教育部公布2019年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34个优秀区域和180所优秀学校的名单。

  网络扶智工程攻坚行动 8月27日,中央电教馆在北京举办了教研共同体协同提升交流研讨培训网络视频会议,28个名师团队、79个项目县的负责人和教师参加了培训。

  教育治理能力优化行动 截至8月底,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备案管理系统公布了1791家企业的3883个教育App备案。教育部审核通过了海南省关于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信息查询数据接口的申请,主要用于人才引进时学历学位信息核验。教育部科技司组织开展2020年教育系统网络安全监督检查工作。全国来华留学管理信息系统完成合同终验。

  教育信息化试点示范 8月5日,教育部公布了90个“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名单,鼓励各地扎实有效开展实验,探索新型教与学模式,切实把实验工作作为推动本地教育教学改革、提供公平而有质量教育的有力支撑和重要抓手。

  教育信息化宣传 教育部网站“战线联播”刊发《山东省青岛市探索构建人工智能教育发展新模式》等4篇报道。中国教育报编发3期信息化专刊,刊发了《App治理推动在线教育健康发展》《大数据推动教育治理的实施建议》等9篇文章。中国教育新闻网发布信息化相关稿件34篇。中国教育电视台通过《全国教育新闻联播》播发教育信息化相关的消息、专题和简讯等主要报道共36篇。

  ★网络安全重点工作进展

  网络安全事件处置 (略)

  信息系统安全监测 (略)

  教育App安全问题通报 根据公安部第二批教育App监测结果,教育部按照行政隶属和属地管理关系通报教育App存在的问题,指导做好处置工作。

  网络安全培训 教育部科技司启动2020年教育系统网络安全网络培训示范班,面向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网络安全职能部门、技术支撑单位相关负责同志,高等学校和教育部直属单位网络安全职能部门,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开展培训。

  ★相关工作资讯

  人教数字教材 完成义务教育统编“三科”数字教材42个新编资源、76个修订资源和其他“人教数字教材”81个新编资源、140个修订资源的上线;完成人教数字教材教学示范应用的18节课例录制工作。

  中华经典资源库 完成项目第六期9部国家篇专题的讲解、书写拍摄和纳西族、傈僳族经典篇目的外景拍摄工作。

  ★各地工作动态

  北京 市教委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网络安全保卫工作的通知》,组织开展市教委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自查工作。

  天津 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下半年重要时期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高中招期间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开展教育系统2020年网络安全监督检查工作。

  河北 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在河北IPTV平台开通“河北省名师课堂”专区课程的通知》,遴选部分特级教师示范课程和名师工作室精品课程,免费提供广大师生选用。

  山西 8月17—31日,省电教馆举办了山西省第二十二届基础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展示活动线上培训。

  内蒙古 自治区教育信息中心(电教馆)依托内蒙古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开展“同频互动课堂”示范课程展播活动,依托人人通空间App开展“一起悦读 劳艺结合”系列主题活动。

  辽宁 省教育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高校软件正版化工作的通知》,发布关于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情况的通报;会同省网信办、公安厅、通管局、广电局、“扫黄打非”办召开辽宁省教育互联网应用程序备案工作协调会议。

  黑龙江 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开展2020年黑龙江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与省委网信办联合举办2020年黑龙江省大学生网络安全挑战赛。

  上海 市教委正式发布“毕业生就业随申码”,加强一网通办服务。市教卫工委、市教委组织开展2020年上海市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专项检查。上海学习网开展的“第十届上海社区网上读书活动”荣获2020年上海市振兴中华读书活动经典传承类示范项目。上海教育资源中心推出“超级课堂”主题资源,为即将开学的孩子们提供知识学习助力。

  江苏 省教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调研连云港和盐城市教育信息化工作。

  浙江 8月7日,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实施全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通知》,对在建的260个省级名师网络工作室开展中期评估。

  福建 省教育厅联合省委网信办共同开展2020“清朗”未成年人暑期网络环境专项治理和涉未成年人网课平台专项整治工作;部署配合公安机关开展网络安全监督检查工作,参加全省网络安全攻防演练。

  江西 省教育厅通过线上教学平台向全省中小学师生推送“同上一堂课:八一军旗红,纪念建军93周年”线上课程,部署全省教育系统2020年网络安全督查检查工作。

  山东 省教育厅组织开展第二批教育信息化试点验收工作,与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开展脱贫攻坚三年行动信息化扶贫成果督导督查工作。

  湖北 8月18日,省教育厅召开2020年全省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发布2020年下半年全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工作提示。

  湖南 8月29日,“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通过湖南教育电视台直播、省教育厅政务网、芒果TV、湖南文明网等省内6个电视频道、6个网页端、6个移动端播出北斗专题大课《追梦》;省教育厅启动省基础教育资源网资源整理及新教材编目和富媒体新资源开发等工作,配合公安机关做好网络安全监督检查,启动开展未成年人网络环境专项治理行动。

  四川 省教育厅制定四川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整校推进实施指南、测评考核指南、三方研修平台与课程资源评审标准。完成四川省直播课堂教学骨干者培训,两期共计2533人。

  贵州 省教育厅印发《关于依托省级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推动中小学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与应用的通知》,推进省级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与省级中小学微课应用活动平台对接工作。

  西藏 自治区教育厅完成2020年学前教育信息化项目设备采购实施方案,完成2019年全区第二届课件大赛作品复审工作。陕西 启动2020年度“蓝色梦想—中国移动多媒体教室”捐赠项目,为20余所陕西教育扶智平台省级试点学校配备多媒体教学设备。

  甘肃 省教育厅建设高校教育教学项目网上评审系统。

  青海 8月17—24日,青海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研修项目市州级团队专项集中培训在西宁市举办,共培训170人。

  宁夏 8月6—7日,自治区教育厅在银川举办“互联网+教育”标杆校校长专题培训班,100所学校校长参加。组织专家对自治区“互联网+教育”示范县(市、区)和标杆校开展结对帮扶和项目评审论证工作。

  新疆 自治区教育厅制定并印发全区教育系统开展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方案。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8月28日,兵团教育局印发《兵团中小学2020年秋季延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实施方案》。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