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2020年10月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月报

2021-12-20 来源:科技与信息化司收藏

  【摘要】教育部启动2020年度“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项目和教育信息化教学应用实践共同体项目推荐遴选工作,举办2期教育厅局长和2期中小学校长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班。北京召开全市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吉林召开全省职业院校教育信息化工作研讨培训会议。江苏、河南、广西、四川、青海、兵团等多地开展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贵州、甘肃组织网络安全培训。

  ★教育信息化重点工作进展

  数字资源服务普及行动 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新开通教师空间13万个、学生空间2万个,新汇聚1家应用服务商的1个应用;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新接入省级平台1个、市级平台1个、区县级平台5个,空间登录67万人次,应用访问1049万人次,月活用户1081万人。“爱课程”网站新增注册用户10.3万人、新增客户端用户7.2万人次,“爱课程”网中国大学MOOC移动终端累计下载安装6278.5万人次,平台在授开放课程数量为3.9万门次,新增选课738.7万人次。

  网络扶智工程攻坚行动 10月12—16日和19—23日,2020年第1期和第2期教育厅局长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班分别在云南迪庆和四川阿坝举办,共培训247人。10月15—17日和28—30日,由教育部科技司主办、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承办的,第6期和第7期教育部中小学校长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班分别在广西融水县和贵州紫云县举办,共培训300人。中央电教馆协调3家企业在2020年全国网络扶贫暨数字乡村发展工作现场推进会上为14个未摘帽贫困县捐赠价值2253万元的教育信息化产品和服务;推进“教研共同体协同提升试点项目”,开展了240次教研活动,共66个贫困县的3114名老师参与。

  教育治理能力优化行动 截至10月底,共有1859家企业的3097个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教育App)完成备案。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数据管理与分析系统和校园足球管理信息系统完成应用培训。教育统计管理信息系统(二期)项目完成合同初验。

  智慧教育创新发展行动 教育部科技司印发《关于2020年度“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项目推荐遴选工作的通知》,计划继续遴选若干个地方积极、具有较好发展条件的地区,开展“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项目。

  教育信息化应用研究 教育部科技司印发《关于2020年度教育信息化教学应用实践共同体项目的通知》,计划从名师课堂、虚拟仿真教学、5G条件下教学三类教育信息化教学应用模式中遴选组建15个不同方向的实践共同体,继续探索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长效机制。

  教育信息化宣传 中国教育报编发3期信息化专刊,刊发了《大数据:以质量监测透视区域教育生态》等7篇文章。中国教育新闻网发布信息化相关报道29篇。中国教育电视台播发教育信息化相关的消息、专题和简讯等主要报道共27篇。

  ★网络安全重点工作进展

  网络安全事件处置 (略)

  信息系统安全监测 (略)

  ★相关工作资讯

  人教数字教材 完成义务教育统编“三科”数字教材277个新编资源、58个修订资源和其他“人教数字教材”74个新编资源、108个修订资源的上线。

  中华经典资源库 完成第六期项目32集诵读、讲解、书写的剪辑工作和其中12集内容的初审工作,以及整体项目包装设计与制作工作。

  ★各地工作动态

  北京 10月28日,召开全市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

  山西 省教育厅开展全省中小学数字校园示范校遴选工作。

  辽宁 省教育厅制定了《2020年“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方案》,成立辽宁省教育信息化专家库,共聘任55名专家。

  吉林 10月28日,召开全省职业院校教育信息化工作研讨培训会议。省电教馆举办2020年度“吉林省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优质课大赛、2020年度农村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培训班、第十届吉林省教师教育信息化论文大赛暨第十一届“中国移动‘和教育’杯”全国教育技术论文活动。

  江苏 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开展全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专项培训的通知》。

  浙江 省教育厅印发《关于落实2020年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组建任务的通知》,成立数字家长学校共建共享联盟,11个地区和125所学校成为首批联盟单位。省教育技术中心公布之江汇教育广场网络学习空间普及应用活动结果。

  安徽 省电教馆协调30余家智慧课堂参建厂商,在省平台基础上建立安徽省智慧学校应用监管平台。

  江西 省教育厅通过线上教学平台向全省中小学师生推送《我爱你,中国》专题电视节目,共有30万师生观看;持续推动“智慧作业”普及应用,在全省设立了3个“智慧作业”样板区和32所“智慧作业”样板学校。

  山东 省教育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省扶贫工作重点村中小学信息化应用和培训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部署工作的通知》。

  河南 省教育厅举办2020年度高校信息化创新发展专题培训班、河南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省级培训团队研修班;开展2020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公布首批河南省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区、实验校名单;印发《河南省中小学数字校园评估标准(V2.0)》。

  广西 自治区教育厅举办2020年广西乡村骨干教师“同步课堂”高研班、统编版教材自治区骨干教师培训和地市骨干教师培训。

  四川 省教育厅印发《关于下发学校联网攻坚行动第三季度进展情况的通知》,制定四川云教电视课堂专项经费实施方案,开展四川省教育科研重大课题《四川云教课程直播平台“多对众多”建设与管理策略研究》研讨会,遴选2020年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整校推进承训机构,公布四川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省级样板县和样板校。

  贵州 省教育厅举办全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视频培训,组织各市(州)开展“教育技术论文”“教学优质课”“教育教学课件”初审工作,公布贵州省2020年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获奖名单。

  陕西 省教育厅举办2020年度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班、全省智慧校园创建专项视频培训会和教育扶智平台应用现场会,举行首届新基建暨5G+智慧教育高峰论坛,发布《2020年教育信息化建设应用进展情况通报》。

  甘肃 省教育厅在西北师范大学召开全省教育信息化及厅长突破项目推进会,省电教中心举办甘肃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保障专业人员(ECSP)培训班。

  青海 省教育厅先后在西宁和重庆举办了8期培训班,着力提升中小学骨干教师信息素养,共培训2206人;在西宁举办2019—2020年青海省中小学新入职教师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工作坊主持人集中培训班和2020年青海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工程2.0校级团队集中培训;组织12个名师工作室66名骨干教师赴西南大学集中开展学习培训。

  宁夏 宁夏教育信息化管理中心在隆德县举办第二期“互联网+教育”大讲坛。

  新疆 自治区教育厅协调公安厅网安总队对电教馆和教科研线上教学平台开展网络安全检查,对发现问题要求进行整改。举办2020年度网络安全培训暨全国教师管理信息系统启用教育CA证书应用培训,全区教育系统170个单位350多人参加。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兵团教育局启动兵团教育信息系统网络安全运维服务”“兵团教育信息系统网络安全等级保护”项目招标工作。启动实施新周期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开展2020年“国培计划”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研修项目、幼儿园网络研修项目和中小学教师远程网络培训项目。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