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2020年11月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月报

2021-12-20 来源:科技与信息化司收藏

  【摘要】教育部在江西南昌召开全国学校联网攻坚行动推进会,在宁夏石嘴山召开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暨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现场推进会。辽宁、浙江召开教育信息化工作座谈会。海南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试运行,宁夏围绕“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山西、江苏、甘肃等地开展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江西、广西等地开展网络安全培训。

  ★教育信息化重点工作进展

  学校联网攻坚行动推进会 11月12日,教育部在江西南昌召开全国学校联网攻坚行动推进会,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罗小云出席会议并致辞。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发展司、江西和湖南省通信管理局、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江西、海南、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广西、贵州、青海等教育部门、湖南通信管理局和基础电信企业代表做交流发言。会议要求,进一步凝聚工作合力,2020年底前夺取学校联网攻坚行动的全面胜利。

  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暨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现场推进会 11月20—21日,教育部在宁夏石嘴山召开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暨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现场推进会,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出席会议并讲话,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杨培君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总结了近年来各地利用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和促进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经验成果,分析了当前我国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全国教育系统站在新时代、对标新要求、探索新方法,进一步坚定认识、面向未来、筑牢底部,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促进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

  数字资源服务普及行动 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新开通教师空间18万个、学生空间4万个,新汇聚4家应用服务商的8个应用;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新接入市级平台4个、区县级平台2个,空间登录85万人次,应用访问1201万人次,月活用户4899万人。“爱课程”网站新增注册用户7.1万人、新增客户端用户5.9万人次,“爱课程”网中国大学MOOC移动终端累计下载安装6529.6万人次,平台在授开放课程数量为3.9万门次,新增选课719万人次。

  网络学习空间覆盖行动 11月25—27日,在江苏省高邮市、福建省晋江市举办了2020年教育部—中国电信中小学校长“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专项培训,培训近500人。

  网络扶智工程攻坚行动 11月9—13日和23—27日,2020年第4期和第5期教育厅局长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班分别在甘肃临夏和江西上犹举办,共培训237人。中央电教馆推进“教研共同体协同提升试点项目”,开展了141次教研活动,共69个贫困县的3715名老师参与。

  教育治理能力优化行动 截至11月底,共有1864家企业的4129个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教育App)完成备案。全国学前教育、全国中小学生学籍、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等3个管理信息系统改造工作完成合同验收。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完成与国开行、中行开展助学贷款系统对接需求调研工作。

  教育信息化宣传 中国教育报编发4期信息化专刊,刊发了《新兴技术激活语言教学的变革力量》等13篇文章。中国教育新闻网发布信息化相关报道47篇。中国教育电视台播发教育信息化相关的消息、专题和简讯等主要报道共23篇。

  ★网络安全重点工作进展

  网络安全事件处置 (略)

  信息系统安全监测 (略)

  ★相关工作资讯

  人教数字教材 完成义务教育统编“三科”数字教材144个新编资源、46个修订资源和其他“人教数字教材”480个新编资源、127个修订资源的上线。

  中华经典资源库 完成第六期项目30集诵读、讲解和书写的剪辑工作、34集内容的初审和25集的复审修改工作,以及出版物外包装设计。

  ★各地工作动态

  北京 11月4日,组织召开北京市教育类社团网络安全工作会议。

  天津 市教委印发《天津市高等院校智慧校园建设标准》(2020年版)。

  河北 会同省通信管理局制定《关于进一步优化高等学校网络接入环境的通知》。

  山西 省电教馆与东北师范大学合作举办“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第二期省级培训班,在成都举办山西省教育信息化专业能力高级研修班,召开“云平台下的移动学习”试点项目培训交流会,开展了“晋享云课堂”网络扶贫试点工作。

  内蒙古 全区中小学校(不含教学点)81%的专任教师和72%在校学生已开通网络学习空间。

  辽宁 11月7日,辽宁教育信息化工作“十四五”建设工作座谈会在东北大学召开。省教育厅开展全省教育系统2020年网络攻防应急演练。

  吉林 完成中小学校(不含幼儿园)、中职、高职教育App使用者备案工作。依托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开展了2020年度吉林省“中国梦—行动有我”系列活动和“2020年度吉林省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

  上海 11月7日,“共享乐学 无界体验”2020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云端嘉年华开幕式在程十发美术馆举行。上海教育资源中心推出“全民学习”主题资源。

  江苏 11月7日,2020年“领航杯”江苏省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暨首届人工智能大赛在苏州开幕。省教育厅召开全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专项培训网络视频启动会。

  浙江 省教育厅启动高校智慧校园建设评价、教育信息化发展水平评价工作,印发《浙江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整校推进绩效评价指南(试行)》。省教育技术中心启动2021年浙江省教育信息化研究课题申报工作,公布2020年浙江省校园影视资源征集活动录用结果。

  安徽 完成全部767所教学点及60所乡村小规模学校的智慧学校建设工作及县级培训。

  江西 组织开展2020年全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保障专业人员(ECSP)培训。

  山东 省教育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省扶贫工作重点村中小学信息化应用和培训工作的通知》,并于11月10—11日在临沂举办培训班;开展了山东省第二批教育信息化试点专家评审工作,在全省教育系统征集疫情防控环境下信息化应用优秀案例。

  湖北 11月5日,省教育厅召开教育信息化工作座谈会。

  湖南 省教育厅组织开展农村网络联校建设应用优秀典型案例征集活动,遴选出长沙市开福区等10个第二批“湖南省教育信息化融合应用实验区”,在中南大学设立了湖南省智能课堂与教育大数据研究中心。

  广西 组织举办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保障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ECSP)培训班、2020年广西高校IPv6推进工作会、国家课程数字教材自治区骨干教师培训和地市骨干教师培训。

  海南 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在全省中小学校试运行。

  重庆 市教委组织召开了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应用试点工作启动暨培训会。

  四川 省教育厅与阿里钉钉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贵州 省教育厅组织开展贵州省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中小学教师微课应用暨竞赛活动省级评审工作。推进“阳光校园·智慧教育”安全体系在学校应用端的建设,累计186所学校接入安全体系省级平台。

  云南 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开展2020年度全省义务教育网络服务质量监测的通知》。

  陕西 举办陕西省智慧校园建设发展论坛,开展全省教育系统2020年网络安全攻防演习和2020年全省教育信息化专项督导工作,发布《2020年9月、10月陕西教育网络安全动态简报》。

  甘肃 省教育厅召开甘肃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启动会暨市县管理者培训,举办了甘肃省普通高中新课程标准《信息技术》教材培训。

  青海 省电教馆开展全省教育信息化应用考核。

  宁夏 自治区教育厅印发《宁夏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实施方案》《关于开展“互联网+教育”达标县(市、区)评估验收的通知》《宁夏中小学“三个课堂”建设与应用指南》《宁夏中小学教师信息素养测评实施方案(试行)》《自治区“互联网+教育”十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全区中小学教师信息素养测评,举办县(市、区)级宁夏教育云管理员培训班、全区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暨“互联网+教育”现场会、第二届宁夏“互联网+教育”装备博览会和第三期“互联网+教育”大讲坛;与华中师范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成立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宁夏研究院。

  新疆 自治区教育厅组织召开“自治区教育系统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培训暨工作应用部署远程会议”。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