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2021年8月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月报

2021-12-21 来源:科技与信息化司收藏

  【摘要】教育部批复上海市作为“教育数字化转型试点区”,启动基础教育精品课遴选工作,印发《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校本应用考核指南》《教育系统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名录》。“2021全球智慧教育大会”在京举办。河北印发《关于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高质量教育支撑体系的实施方案》。湖北印发《关于加快推进高校5G网络建设的通知》。辽宁、吉林等多地开展教育系统IPv6规模部署工作。

  ★教育信息化重点工作进展

  数字资源服务普及行动 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新接入市级平台1个、区县级平台2个,体系空间月活用户2910万人;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新开通教师空间3万个、学生空间3万个、家长空间1万个,新汇聚2家应用服务商的4个应用。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累计访客6.82亿人、页面浏览次数41.29亿次。教育部启动基础教育精品课遴选工作,部级精品课将纳入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优质课程资源。“爱课程”网站新增注册用户3.3万人、新增客户端用户2.3万人次,“爱课程”网中国大学MOOC移动终端累计下载安装8055万人次,平台在授开放课程数量为5.27万门次,新增选课333.5万人次。

  网络扶智工程攻坚行动 教研共同体协同提升试点项目共开展了14次异步教研活动,共23个县171人次老师参与活动。

  教育治理能力优化行动 截至8月底,共有1919家企业的4420个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教育App)完成备案,共计314382所学校(不含学前)完成使用者备案,累计受理教育App相关投诉举报568起。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完成学生毕业升级处理。全国学前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开展江苏省、安徽省数据共享接口联调。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管理信息系统就业填报功能、专业目录功能开展上线测试。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数据管理与分析系统完成视力数据采集模块研发和历史数据归档

  数字校园规范建设行动 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管理信息系统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第二季度,全国中小学(含教学点)带宽达到100M以上的学校比例为99.96%,20个省份的学校网络接入带宽全部达到100M,98.93%的中小学拥有多媒体教室,数量达到431万间,其中85.38%的学校实现多媒体教学设备全覆盖。

  智慧教育创新发展行动 8月18—20日,“2021全球智慧教育大会”在北京举办,以智慧学习与教育的未来为主题,围绕智能技术对教育未来的影响、智能技术促进教育公平与均衡、全球智慧教育战略协同及可持续发展、疫情期间“互联网+教育”新常态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以国际化视野探索智慧教育发展的未来之路。8月26日,教育部批复上海市作为“教育数字化转型试点区”。

  信息素养全面提升行动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印发《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校本应用考核指南》,明确了考核的内容,主要从过程与成果两方面进行,包括学校“整校推进”实施成效考核和教师信息化教育教学能力提升考核,加强对各地工作的指导。

  教育信息化宣传 中国教育报编发1期信息化专刊,共发布《信息技术如何支撑构建新型教与学模式》等6篇文章。中国教育新闻网发布信息化相关报道15篇。中国教育电视台播发教育信息化相关的消息、专题和简讯等主要报道共14篇。

  ★网络安全重点工作进展

  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名录识别认定 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根据《教育系统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识别认定工作指南》,组织开展了专家评审,经部网信领导小组审定,印发《教育系统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名录》。

  网络安全事件处置 本月安徽亳州学院附属学校科宇数字化校园综合管理系统发生1起页面篡改事件。事件发生后,教育部立即通知涉事单位的主管部门,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应急处置,将影响降到最低,并指导相关单位开展安全整改工作。

  信息系统安全监测 发现并通报安全威胁933个,其中漏洞716个、暗链157个、后门60个。共通报教育App安全威胁259个,其中漏洞问题187个、个人隐私问题72个。

  ★相关工作资讯

  人教数字教材 完成义务教育统编“三科”数字教材54个新编资源和36个修订资源、高中统编“三科”数字教材67个新编资源和1个修订资源、其他“人教数字教材”590个新编资源和278个修订资源的上线工作。

  ★各地工作动态

  北京 市教委迎接北京市2021年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联合现场检查,召开市属高校网络安全专题工作会。

  天津 市教委组织开展基础教育智慧教育示范校遴选工作,印发2021年全市教育系统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方案。

  河北 8月13日,省教育厅等五部门联合印发《河北省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实施方案》。8月23日,省教育厅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高质量教育支撑体系的实施方案》。

  辽宁 省教育厅印发《加快推进我省高等学校数字校园建设实施方案》《关于开展全省教育系统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活动的通知》,组织开展2021年基础教育精品课遴选工作。

  吉林 省教育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全省教育系统IPv6规模部署工作的通知》《关于公布吉林省获评2020年度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国家级优秀区域和优秀学校名单的通知》,组织全省教育系统参加《数据安全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线上专题解读培训。省教育厅、省电教馆召开“三个课堂”建设与应用试点区域专家评审会。省教育厅、省委网信办、省政数局联合举办第二届“祥云杯”网络安全大赛暨吉林省第四届大学生网络安全大赛。

  上海 召开“上海市教育数字化转型实验区”建设专家咨询会。

  浙江 完成《浙江省教育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及下一代互联网核心设备完善项目方案》论证,制订《浙江省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网络安全工作实施方案》。

  江西 省教育厅组织召开网络安全工作专题会,研究部署下半年网络安全重点工作,编写《2021年教育信息化建设可行性研究报告》。

  山东 8月4日,省教育厅组织召开了教育网信工作专家座谈会。8月9日,召开教育信息化提升项目业务系统建设推进会,布置系统建设工作。

  河南 完成河南省“互联网+教育”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立项审批,指导全省高校和教科网河南节点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做好网上教学筹备工作。

  湖北 省通信管理局、省教育厅、省发展改革委、省经信厅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高校5G网络建设的通知》。

  湖南 “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推出思政大课《强国有我》,持续做好省教育网络安全保障服务工作。

  广西 自治区教育厅举办2021年暑期中小学教师信息素养在线高级研修班,开展广西数字教材应用微视频征集活动。

  重庆 8月24日,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智慧应用精选案例发布会在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举行,重庆邮电大学、长江师范大学等10所学校的案例入选。

  四川 进一步修订完善四川省教育厅信息化项目建设、数字资源共享、数据安全管理三个办法和四川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应急预案,持续推进省教育大数据中心平台建设。

  贵州 对各市(州)教育局、省属高校等30余个教育系统重要门户网站开展实时监测与漏洞扫描工作,通报教育行业单位网络安全漏洞。

  宁夏 宁夏教育信息化管理中心组织专家团队研究编制《宁夏“互联网+教育”示范县(区)、标杆校应用评估办法》,持续推进宁夏教育云扩容升级。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