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张杰校长在“巅峰对决”开营仪式上的讲话

亲爱的交大与复旦的同学们:

  源于牛津与剑桥大学的名校对决比赛始于1856年,每年复活节期间,在泰晤士河畔都会聚集25万以上的观众,以呐喊和欢呼热情参与两校的巅峰对决。从这样的巅峰对决中观众看到的,不仅仅是两校学子强弱高低的对决,更多的是这群充满智慧和激情的年轻人所展现出的青春和梦想。

  将要举行的交大与复旦的“巅峰对决”,正是这样一个梦想的舞台和青春的盛会。它将让世界见识到交大与复旦的名校气质,它也将让世界见识到这个国家未来希望之所在的朝气和力量。它既是一场智力、体力和魅力的比拼,更是一场风采、风范和风骨的张扬。

  为了这次张扬,你们都做了精心的准备:无论是相辉堂前,还是思源湖畔;无论是清晨江湾的操场,还是深夜闵行的跑道。我看到你们挥汗如雨、摩拳擦掌;我更看到青春在拼搏与坚韧中喷辉放彩,在勇气和智慧里吐绿绽放。而最终,我看到的是在这十几天里,你们的成长。

  因为成长,我对你们致以由衷的祝贺。

  作为师长,没有什么比看到这样一种成长更让人欣慰与感动,这是交大与复旦之幸运,更是国家与民族腾飞崛起之希望。

  可以想见你们明天的风采:马拉松赛上的坚毅执着、自行车赛中的奋勇争先、龙舟赛上的并肩携手、辩论赛上的慷慨激昂以及射击赛上的气定神闲和文艺演出中的才情横溢。这或许是你们校园生活中最耀眼的一次青春挥洒,而这一切必将沉淀为交大与复旦共同的青春宝藏。

  因为青春,我对你们表示深深的祝福。

  人生中能有机会经历这场盛会是一种幸运。同学们要在这个青春的舞台上点燃激情、放飞梦想,让这场文体竞技的巅峰对决,成为大学精神的弘扬。

  巅峰不是一次驻足,而是一种继续攀登;对决不是一种对抗,而是一次并肩携手。当所有明亮的眼睛注视同一方向,当呐喊助威声响彻天边云霄,我相信全世界都会感叹中国大学澎湃的青春力量。

  亲爱的交大与复旦的同学们,交大校歌勉励中国的青年才俊当为人类之光、世界之光。今天,智慧之火、光明之火在此汇聚。明天,你们必将并肩屹立于巅峰之上,携手共创世界之光!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新闻网收藏
(责任编辑:宋成龙)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