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追寻生命成长之美

2017-09-11 来源:体卫艺司收藏

  广东省中山市东区朗晴小学

  又值盛夏,此刻,朗晴小学的凤凰花正一树灿烂,晴朗着每一个朗晴人的心。在朗晴美育独特魅力的滋养下,幸福的朗晴师生,也如花炫目、快乐绽放,让生命成长散发着醇厚与芳香。

  丰盈——从愿景走向行动

  2015年,借国务院办公厅颁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之契机,中山市大力推进美育工作,坚持以人为本,推动教育改革创新。围绕“校园环境立足一个‘雅’字,艺术教师着眼一个‘修’字,课程改革突出一个“实”字,课外活动着重一个‘精’字”四大措施,逐渐形成了“全市有规划、学校有特色、评价有体系、联动有成效”的“以美育人”新模式。朗晴小学也因此开启了一条通过美育去引领朗晴学子发现美、体验美、实践美的全新蜕变之路。

  以“做有温度的教育,以人为始,以人为终。让朗晴教育因生命成长而精彩,激活每个人的内在潜能,让每个人各美其美地生长与发展”为美育愿景。我们认为,将理念深耕,其实很简单,就是给学生提供滋养灵魂的土壤、怡养性情的阳光、涵养气质的水分。但落地的过程很艰难,难在对新事物的尝试,难在对计划的执行,难在对初心的坚持。于是在简单与艰难之间,我们舍去犹豫,寻求突破,从本真的教育入手,着眼于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几年来,以责任为经,以务实为纬,出色地描绘出一幅从“美育”走向“育美”的现实蓝图。

  凝润——从环境走向课堂

  以环境育美。信步朗晴,惬意之感呼之欲出。40亩园区树影婆娑,一厅两馆气势恢宏;三大园林错落分布;四大阁精致呈现;五大主体建筑遥相呼应;十五个艺体功能场室自成风格、儒韵盈庭,均是家校携手,匠心筑梦。

  以课程育美。我校体艺课程依据教育部“体育、艺术2+1”文件指引,在开足开齐课程的基础上,用基础课程+特长课程方式规划,形成较为完善的课程体系。分别以版画、软陶、吉他、舞蹈、合唱等特长项目,在课堂上为学生提供系统的学习机会。“故事父母进课堂”、“台湾美术之旅”、“未来学习课程”等探索课程,引导学生从美的角度亲近自然、欣赏他人、锻炼合作。“小苹果课堂”“管弦乐课程”“天天向上学习营”更是从发展优势智能和激活短板智能角度出发,满足不同学生发展水平的需求。

  以活动育美。我校还利用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班班一台戏的朗晴达人秀,个个担主角的校运会开幕式、人人都参与的艺术节……让学生站在学校中央,使学生拥有专属体验,从而唤醒生命潜能,绽放别样美丽,形成自我认同。

  朗晴小学凝心聚力于“一校多品”的校园格局,力求通过以校园文化、课堂教学、课外活动为核心的“三位一体”机制,为每一个学生的成长搭建最为合适的平台,在“润物无声”的教育环境下,成长为更美好的自己。

  博雅——从个体走向群体

  我校现有专业音乐教师6人,美术教师6人,书法教师2人。朗晴小学秉着“相信专业,尊重专业!”的信念,让专业老师自由幸福生长!他们以美养德,在坦诚交流中凝聚共识;他们以美养才,在思维碰撞中蕴养自我。

  同时,校外辅导员和家长义工队伍生机蓬勃。我们从市群众艺术馆、电视台、报社、技师学院、社会培训机构引进有志推广艺术普及的社会人士为校外辅导员;吸纳大批愿意服务孩子成长,有美育专长的家长为义工教练。八十多个社团活动课,打破校园壁垒,跳出年班界限,尊重学生多元自主的选择权利,打造学生个性发展的成功阶梯。

  朗晴小学对美孜孜以求,不仅把美的光辉诗意地播撒到学生身上,更希望博采众长、借力而行,激发每一位朗晴教师、朗晴家长同心共育美的甘甜与绵长。

  结语

  风过,朗晴小学的凤凰树顺势生长,老师与孩子们,也在快乐生长。九年,朗晴人以真诚码字,用信念泼墨,写就了一本记录师生生命成长、有温度的美育书,扉页是希望,封底是精彩。我们相信,镌刻着朗晴美育的这本书,会继续精彩,会日渐丰盈,会臻于至美!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