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以强烈的使命担当推进学校美育工作

2017-09-11 来源:体卫艺司收藏

河北省人民政府

  今天,教育部与13个省区市签署第二批学校美育改革与发展备忘录,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和实际行动,充分体现了教育部贯彻中央改革部署的决心和力度。同时,对我们签署备忘录的省区市来讲,也是极大的鞭策与鼓励,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受赵克志书记、许勤省长委托,我谨代表河北省委、省政府,感谢教育部长期以来给予河北教育工作的重视和支持!感谢兄弟省区市的关心和帮助!

  河北是人口大省、教育大省,全省教育人口1550万人,各级各类学校29451所。近两年,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在教育部的有力指导下,把加强美育作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提高学生人文素养、确保教育均衡发展的重中之重,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加强统筹协调,制定了具体实施办法。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坚持德育美育相互促进、融合发展,扎实推进艺术教育教学改革,广泛开展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创建”“家乡文化、戏曲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普及高雅艺术”等系列美育实践活动。特别是结合教育扶贫,加强农村、山区和贫困地区学校美育建设,在潜移默化中引导青少年学生陶冶高尚道德情操,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民族自豪感,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中取得了良好成效。

  当前,河北正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2022年冬奥会筹办等重大历史机遇,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需要一大批高素质人才,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愈加凸显。河北省委、省政府深刻认识到,美育是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我们将以中央加强学校美育工作的部署要求为根本遵循,以此次部省签署第二批学校美育改革与发展备忘录为契机,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强烈的使命担当,高起点定位、高品位要求、高水平提升,进一步加大学校美育推进力度,培养更多优秀人才,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促进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我们将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坚定不移落实备忘录目标任务。按照教育部的部署,深化学校美育教学改革,逐步构建科学的美育课程体系。在全国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实验区、全国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实验县等项目建设上,主动与兄弟省区市加强交流互鉴,为全国美育共同发展提供河北方案。

  二是坚定不移加大学校美育工作投入。继续深入实施“全面改薄”项目,强化经费统筹,将学校美育专项经费纳入年度教育经费预算。改善美育基础设施,按照义务教育阶段音美器材配备标准,配齐美育设施设备,提高场地利用率,保障学校美育教学条件均衡发展。

  三是坚定不移加快学校美育队伍建设。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美育工作的关键,明确新进美育教师比例,建立农村中小学校美育教师补充机制。创新美育师资培养和管理模式,中小学教师培训计划向美育教师倾斜,实施美育师资省级专项培训,提高各级各类学校美育师资整体素质。

  四是坚定不移加强美育工作督查问效。将美育纳入各级各类学校教学水平评估体系,把中小学校美育课程开课率作为对学校评价考核的重要指标。运用现代化手段,做好学校美育质量监测工作,定期开展专项督导,及时通报监测情况和督导结果,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联动的协同推进机制。

  学校美育工作备忘录的签署,使我们目标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干劲更加充足,进一步坚定了做好学校美育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我们一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再接再厉,奋发作为,与兄弟省区市一道,为2020年初步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美育体系而努力工作!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