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以学生为主体,扎根传统文化,探索新时代“立德树人”美育新模式

2018-11-01 来源:体卫艺司收藏

苏州大学

  苏州大学高度重视美育工作,将美育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学校以学生为主体,扎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构建面向人人的美育工作体系,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立德树人,大力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美育改革发展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美育工作“立”起来,使学生成为美育工作的受益者

  学校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美育工作的重点,充分挖掘戏曲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立体化推进戏曲进校园工作。

  1.依托先进理念,戏曲进校园扎实开展。探索做好传统文化和地方文化特色课程建设,组建相关社团进行重点指导,形成一门课程、一本教材、一个基地、一个社团、一次展示的传统文化传承新模式。精心组织戏曲实践活动,培育了“久久流远大学生传统文化传承工程”等品牌活动。连续12年举办“戏曲走近大学生”活动,每年邀请梅花奖、文华奖、白玉兰奖等戏曲界顶尖奖项的得主走进学校。开展文化艺术大讲堂、昆曲探秘活动,邀请著名艺术院团专家走进课堂。活动将理论讲授、戏曲鉴赏、表演示范等融于课堂教学一体,让学校大学生近距离感受中国传统戏曲的魅力。十余年间,仅“戏曲走近大学生”这一项活动,学校举办演出、讲座共计230余场,每年近万名学生参与到戏曲活动中。

  2.创新教育形式,戏曲进校园成效显著。苏州大学不断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及传播途径,连续2年举行戏曲广播操比赛,通过比赛激发大学生对传统艺术的了解、热爱,取得了较好的传承、推广效果。

  3.注重理论研讨,戏曲研究成果创获颇丰。学校注重戏曲理论研讨工作,主持国家艺术基金、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等项目多项,发表多部高质量论著,在国家级核心刊物发表了一批高水平论文,为昆曲等戏曲传承做出了贡献。

  二、健全美育管理体系,让美育工作“扎”下去,使学生成为美育工作的参与者

  苏州大学以艺术人才发掘与培养为基础,以高水平校园文化艺术活动为载体,以艺术团建设为重点,着力打造学生艺术联合会这一学生组织,确保学校美育工作扎根学生,让学生成为学校美育工作的参与者。

  1.加强艺术团建设,让学生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指导东吴艺术团连续七年举办“梦想开始的地方“迎新生文艺演出。积极参与江苏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拓展项目,六年间共赴20余所兄弟高校举办10余场综艺演出、5场画展、3场音乐会、3场话剧, 4万余名兄弟高校学生参与活动。建立“中国传统文化实践基地”,每年举办江南丝竹音乐会、交流演奏会。受国家汉办委派两度赴美国、奥地利等多国孔子学院演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号召,赴柬埔寨、老挝的高校演出,通过戏曲表演等艺术形式传递中国传统文化,让苏大学子自觉加入到传统文化艺术的传承工作中来,增强文化自信。

  2.构建网络状的工作体系,让学生成为学校美育活动的组织者。建设好学生管理队伍——学生艺术联合会。指导艺术联合会与学院文娱骨干、班级文娱委员全面对接,实现了美育工作班级全覆盖。

  三、强化社会服务功能,让美育工作“融”进去,使学生成为美育工作的反哺者

  学校建立美育的志愿服务机制,成立东吴艺工联盟,探索高校为地方文化推进与繁荣提供各类艺术人才和智力支撑的新途径,实现学校美育和社会美育的融合,让学生成为美育工作的反哺者,自愿参与到美育志愿服务活动中去。

  1.整合校内外优势资源,建立艺工联盟专家人才库。作为艺术志愿公益组织,东吴艺工联盟坚持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搭建美育共享平台,建立200余人的专家人才库,汇集地方和学校艺术教育专家、人才、有艺术特长的学生。采众家之长,由艺工联盟统一安排,向社会提供丰富多彩的美育公益服务,实现活动效益最大化。

  2.基于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完善美育服务体系。坚持服务社会与服务学生并重,立足校园,放眼社会,第一时间更新艺术教育活动资讯,让广大市民及大、中、小学生及时了解,采取网上预约的形式参与活动。

  3.建立服务基地,打造品牌活动。与市教育局合作,在苏州市建立一批艺工联盟服务基地,以点带面,不断拓展美育服务项目,通过“艺术课堂”等品牌活动的打造,切实做到引领文化风尚。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