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教育部与山西省人民政府签署学校美育改革发展备忘录

2018-05-10 来源:体卫艺司收藏

  美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改进美育教学作出重要部署,《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对学校美育改革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到2018年,学校美育要取得突破性进展,美育资源配置逐步优化,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各级各类学校开齐开足美育课程。到2020年,初步形成大中小幼美育相互衔接、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相互结合、普及教育与专业教育相互促进、学校美育和社会家庭美育相互联系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美育体系。近年来,经过各地、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学校美育取得了较大进展,对提高学生审美与人文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总体上看,美育仍是整个教育事业中的薄弱环节,为进一步强化美育育人功能,推进学校美育改革发展,切实落实国办要求,我部与山西、湖南、广西、海南、贵州、云南、西藏、青海、宁夏、新疆等10省(区),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签署学校美育改革发展备忘录。

  一、教育部

  教育部就学校美育的改革发展在以下几个方面给予支持:支持山西省推进美育教育综合改革实验;支持山西省开展美育教育教学改革;支持山西省全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学校与基地建设;支持山西省全国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实验县建设;支持山西省推进美育教研科研;支持山西省全国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实验区建设;鼓励支持山西省开展高校艺术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改革;支持山西省在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国培计划)中加大乡村美育教师培训力度;支持山西省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参与中外人文交流;组织国家级媒体对山西省学校美育改革的典型经验进行宣传报道。

  二、山西省

  (一)开齐开足美育课程。优化资源配置,完善管理机制,推动各级各类学校开齐开足美育课程。到2020年,初步形成大中小幼美育相互衔接、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相互结合、普及教育与专业教育相互促进、学校美育和社会家庭美育相互联系的具有山西特色的现代化美育体系。确保义务教育阶段艺术课程课时总量达到国家课程方案规定总课时的9%-11%;普通高中要保证艺术类必修课程达到6个学分;中等职业学校要将艺术课程作为公共基础必修课,保证72学时;普通高校要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公共艺术课程,并纳入学分管理。

  (二)加强美育师资建设。加大中小学美育教师补充力度,至2020年,各地每年公开招聘新任教师(含特岗教师)必须划出一定比例用于招聘美育教师,严格执行《山西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办法》,建立农村中小学校美育教师常态补充机制,重点补充农村、边远、贫困地区美育教师。实行县域内中小学校美育教师交流轮岗制度,采取对口联系、下乡巡教、挂牌授课、巡回走教等多种形式,鼓励城市美育教师到农村学校任教,或开展农村学校美育教师巡回走教。通过实施“特岗计划”为贫困地区农村学校补充急需的美育教师。制定优惠政策引导高校艺术类专业毕业生到农村学校从事美育工作。鼓励和引导高校艺术专业教师、艺术院团专家和社会艺术教育专业人士到中小学校担任兼职艺术教师。通过国培、省培、专项培训等对在岗在职教师开展继续教育培训,通过教学基本功技能比赛、教师合唱培训班等活动,推动全省美育教师综合技能提升。深入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美育优质课程资源评选活动。

  (三)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各级政府要通过多种形式筹措资金,满足美育发展基本需求,建立学校美育器材补充机制。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应当在年度预算内保证艺术教育经费,加大政府面向基层文艺产品和服务的购买力度,将更多的文化建设项目布点在学校,促进学校资源与社会资源互动互联,推动校内外和校际之间资源设施共建共享。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美育设施标准化建设纳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等的重大工程项目,并保证配置到位。到2020年,使所有学校音体美教学设施、运动场等满足基本教学需要。积极筹措和利用社会资金对农村中小学校美育走教教师给予专项补贴。

  (四)推进美育教育工程。深入推进体育艺术“2+1”项目,以班级为基础,积极组织开展合唱、校园集体舞、儿童歌舞剧等群体性活动。各市以三晋历史文化艺术为重点,大力开展中华优秀文化艺术进校园活动,要将历史文化艺术传承校建设纳入到学校的建设中来,明确建设目标和任务,普及戏曲、书法、篆刻、剪纸、锣鼓、花鼓、民歌、皮影、年画、手工制作等地方优秀传统文化艺术,逐步形成本地本校的特色和传统,形成“一校一品”、“一校多品”局面,到2020年建设一批优秀传统文化艺术教育基地,100所省级历史文化艺术传承校和100所市级校园文化美育环境示范学校。

  (五)创新美育资源平台,健全美育协同机制。大力开发与课程教材配套的大中小学校美育课程优质数字教育资源,鼓励各级各类学校结合“互联网+”,利用数字化资源平台推广和普及远程美育教育教学。成立全省学校艺术教育委员会,为我省学校艺术教育的改革发展提供智力支撑。组建大中小学校美育教学联盟、文艺工作者援教联盟,依托联盟搭建农村美育支教平台。健全兼职美育教师管理机制。聘请艺术家和民间艺人进校园,成立美育教学辅导工作室。依托专业艺术院校和普通高校艺术院系在中小学校建立对口支持基地。从2018年秋季开学起,每所艺术类专业院校和拥有艺术专业的高校每年要派出专业艺术教师到10所以上中小学担任兼职艺术教师,到10所以上中小学校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并按课堂教学计入工作量。

  (六)整合各级美育资源,加强美育教育研究。联合和依托文化部门及相关单位,组织选派优秀文化艺术工作者积极参与文艺支教志愿服务项目,开展“结对子、种文化”活动。以信息化促进美育现代化,加强美育教学研究,建立市县两级美育教研室,在全省教育科学规划和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中设立美育专项课题,加强学校美育实践基地建设,取得一批美育综合改革的重要成果。

  (七)创新美育活动形式。全省每三年举办一届省级大中小学艺术展演活动,鼓励各市、县(区)、各级各类学校举办艺术展演、校园艺术节等活动。继续支持高校艺术院团和文艺团体开展高雅艺术和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

  (八)构建美育评价督导制度。认真贯彻实施《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办法》《中小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自评办法》和《中小学校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办法》。将美育列为各级政府教育督导和年度工作考核重要内容,建立美育专项督导制度和对政府领导干部的问责约谈机制。将中小学校美育课程开课率和合格专任教师配备率列入对学校评价和考核的重要指标,在全省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运用现代化手段对学校美育质量进行监测。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