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首次举办

小小球员 快快成长

2015-09-14 来源:《人民日报》收藏

  今年暑假期间,江西省九江市都昌县开展校园学生足球夏令营,邀请专业教练对喜爱足球的中小学生进行免费指导,让孩子们在绿茵场上尽情享受足球乐趣。傅建斌摄(人民视觉)

  开学了,山东东营的足球少年苟恒玮回到了学校,在课本与足球的陪伴下,重新开始了校园生活。对他而言,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意义非凡,作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的一员,他在秦皇岛和来自天南海北的队友组队进行训练比赛,得到了高洪波、朱广沪、施拉普纳等前国家男足主教练的指点,并最终以优异表现当选了夏令营的“希望之星”。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今年首次举办,是校园足球整体设计的重要一环。如果说构建从小学到大学的四级联赛是在校园中涵养足球水土、孕育足球文化,那么夏令营就是发掘和磨砺其中可成大器的璞玉。

  选拔球员见新意

  一共有392名9—16岁的小球员参加了此次夏令营,他们是从全国10个分夏令营中选出的。在遴选球员时,组织者打破了以往由单支校队组成营员的惯例,而是按照区域整体选拔,分夏令营在所有3个年龄段的5个组别中都必须挑选4所学校以上的球员来构成各地的最佳阵容,这样就扩大了对优秀球员的选拔范围。

  陌生的队友、陌生的教练,让很多置身全国夏令营的孩子一开始都感到了不适应,但足球是最好的语言,随着训练比赛的推进,队员之间已经可以打出精彩默契的配合。教育部体卫艺司副司长殷俊海介绍说:“这很像国家队的组队形式,也借鉴了德国和日本的成功经验,小球员之间从陌生到熟悉,对他们心理上的锻炼和能力的提升效果明显。”来自河南郑州的教练郭冉说:“这种组队形式对教练员也是一种考验,要观察每个孩子的特点,将他们组成一支球队。小队员们对我从一开始的不熟悉到后期的信任和依赖,这种感觉非常棒。”

  除了组队形式,本次夏令营在活动安排上也颇有新意。每天晚上,都安排学习剪纸、书法、五禽操、经典诗文等活动,赞助商三星公司还专门开辟了娱乐区。不过,在球场上动如脱兔的小球员,能安静地坐在课堂上学习剪纸并非易事。“如果晚上能安排一些和足球有关的内容就好了。” 小球员马润泽的话一出口,立刻得到了众多队友的赞同。对此,殷俊海说:“课余安排是否合理,我们也在尝试。现在选择的课程,多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强调内敛的内容。有很多孩子对此不太感兴趣,特别是从小就参与足球、文化教育有所欠缺的孩子。这也恰恰是校园足球现在所要解决的问题,校园足球并不是要专门培养足球人才,而是要通过足球提升青少年的综合素质。”

  先动脑筋再踢球

  秦皇岛中国足球学校的球场上,6名小球员正在进行3对3对抗训练,但非常特殊的是,场上一共有4个球门,每方队员都可以对任意两个球门发动攻击。这是德国著名青训专家霍斯特·维恩的“创意”,他解释道:“4个球门只有3个防守者,这意味着其中一个球门是缺乏防守的,所以孩子们要动脑子把球踢向那个缺乏防守的球门。我希望通过这种不同于以往的方式,即先用脑踢球然后再用脚踢,让足球变成一场意识的比赛,而不单纯只是一场体力和技术的比赛。”

  越野足球俱乐部总经理蔡伟将霍斯特的训练方法都拍摄了下来,他认为这种方法强调了参与性。“不管哪方进球,就立刻有一个孩子轮换进场,节奏快,让每个孩子在视野和思维上都得到锻炼。我们很多教练就是单纯用比赛来调动孩子,但效果并不好,而且替补的孩子和家长都有怨言”,蔡伟表示,“现在对于低年龄段的孩子应该提倡智力足球、快乐足球和规范足球,在这种训练中,智力和快乐都得以充分体现。”

  霍斯特经过长期跟踪调查发现,孩子们在低年龄段采用4球门的3对3对抗训练之后,两三年之后一般都会有较大突破,而对10岁、12岁的孩子又将采用新的训练方法和模式,直至他们可以胜任11人制的比赛。施拉普纳也认为,应该采取分年龄段的训练方法,对儿童的训练和对16—18岁的青少年的训练是完全不同的,不能用同一种方法贯穿孩子的整个成长期,中国需要的是大量经过专业训练的教练员。

  搭建体系选人才

  经过几天的观察,蔡伟认为大部分从校园足球体系中走出的孩子都具备一定的能力,但也有一些孩子的水平有所欠缺。“现在全国各地都在利用假期搞青训活动,有些好球员没有出现在这里,作为校园足球着力打造的最高级别夏令营,这还是件让人遗憾的事情。”

  对于小球员水平参差不齐的问题,殷俊海并不回避:“这是我们第一次组织全国性质的足球夏令营,时间比较仓促,有些省的选拔和分区夏令营并没有选出最优秀的孩子,但这并不影响夏令营未来的发展趋势。”根据全国校足办的整体设计,校园足球的发展路径将是四级联赛加冠军杯、夏令营的模式。殷俊海透露,今后有可能将夏令营和冠军杯整合在一起,“全国共设8个分区,每个分区都建立小学营和中学营,10 —15岁的孩子全覆盖。在校园里打基础、做普及,通过区域选拔和全国选拔挑选出好苗子。”

  高洪波在夏令营里也发现不少优秀球员,他表示:“小球员都能通过这种形式的交流得到提升水平和开阔眼界的机会,这对中国足球的发展必将有所帮助。现在整个足球行业的发展需要青训、校园足球来支撑,校园足球队伍的庞大,会对职业联赛的球员选择提供更多可能。从发展的角度讲,坚持5年到8年之后,深耕校园的效果就会显现出来。”

  参与夏令营的小球员都来自校园四级联赛,由此,全国校足办将在明年加强督查,了解地方的赛事体系和组队情况。殷俊海说:“基础打好了,夏令营选拔自然水到渠成。我们将来还要调动更多社会力量,将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打造成为广大在校学生享受足球的品牌夏令营。”

(责任编辑:李娜)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