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入营第五日:时间过半,兴致不减

2017-02-08 来源:中国教育电视台收藏

  为推动校园足球竞赛活动开展,促进校园足球工作在广泛普及的基础上提高运动训练水平,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从2015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组织举办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冬令营活动。

  校园足球竞赛体系分为三个序列:第一序列是校内的比赛,第二序列是四级联赛,第三序列是选拔性质的比赛。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冬令营活动属于第三序列。通过校内比赛以及四级联赛,各省区市小学和初中的最佳阵容学生获得了参加全国夏令营的资格,而在全国夏令营选拔出的全国最佳阵容学生继续参加全国冬令营进行训练比赛,最终选拔出的队员将有机会到国外进行学习,同时也有机会代表中国校园足球的国家队参加国内和国际的比赛。

  目前,“ 2016—2017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冬令营”正在昆明海埂体育训练基地火热进行当中。

  2016-2017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冬令营 报道专辑

  2月8日,看我的手势,是的,今天冬令营进入了第五天!

  Rugby

  晨光中,小学女子乙组的训练是从一场橄榄球赛开始的,是的,没看错,是rugby橄榄球!这是霍尔赫.穆尔加教练今天的的特别安排。

  天天在足球场上跑,球娃们还是第一次接触橄榄球,这个东西怎么玩?迷糊了一小会后,在教练的指导下,这群本身就拥有运动天赋的孩子很快就掌握了基本要领,玩得不亦乐乎。

 

  这可不仅仅是为了玩,霍尔赫.穆尔加教练介绍到,昨天刚刚经历了一场比赛,孩子们有些疲惫,每天在足球场上,脑子里也都是足球、足球、足球。因此换一项运动,对孩子们放松心情很有帮助。而且经过几天的观察,他发现孩子们在踢球时习惯性地扎在一堆,彼此之间拉不开空挡,也常常因此得不到好的进攻机会。而橄榄球运动的特点,恰好能帮助大家锻炼在跑动中拉开距离、保持空间。不仅仅是橄榄球,篮球、排球等其它运动其实也都可以穿插在训练中,既能放松,又能起到不错的训练效果。

  营员心声

 

  初中女子乙组肖媛瑛

  感谢校足办能够让我参加这次冬令营活动,感受外教的特色,特别有意思,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外国教练。拓展训练的游戏非常有趣,在游戏中我们学会了团队合作,更加了解对方。我的2017年新年愿望就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进入十月份的欧洲营。

  小学混合组邓婕夫

  这里的训练比我们学校的训练更好玩,学的东西也更多。我和组里男生相处很好,和女生相处还不算太好,但是比刚来的时候好多了。西甲教练的风格我很喜欢,他会像朋友一样和我们谈心,让我们改变一些坏习惯,比如上课不认真听讲。我爸爸妈妈很支持我踢球,这次他们也陪我一起来啦!

  小学女子乙组梁书墉刘刘

  感谢我的队友,给我带来了很多快乐,虽然有时候有点小别扭。特别是我们组的郭楠,她晚上起来上厕所的时候,会很贴心地帮我们盖好被子。早上起床的时候,大家也会相互叫醒。生活上的和睦相处让我们在球场上配合得更加默契。西甲教练很nice ,一点都不凶,我们表现不好的时候教练都会很耐心地和我们说,会给鼓励,只有表现很不好的时候会稍微凶那么一下下~

  选拔进行时

  随着冬令营日程的推进,选拔工作也在紧张进行。中外联合专家组将根据运动员的训练比赛水平和营区综合表现选拔出80名左右的优秀运动员于今年国庆期间赴国外进行短期的学习交流和专业培训。训练场边,由前中国国家队主教练、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朱广沪带领的冬令营专家团队正在细心地观察着孩子们的表现。

  冬令营为每位营员都准备了两张评价表,从技术、战术、身体协调性、态度、友爱互助等多个维度对孩子进行评定,中外教练分别填写。每个孩子的最终表现综合中外两张评价表情况予以确定。除了作为国庆国外训练营的选拔依据,这套资料还将以电子文档的形式永久保存,一方面用以跟踪这批球娃的未来发展状况,另一方面也作为本次冬令营,乃至整个校园足球工作开展的宝贵的基础数据。

  选拔之路

  校园足球竞赛体系分为三个序列:第一序列是校内的比赛,第二序列是四级联赛,第三序列是选拔性质的比赛。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冬令营活动属于第三序列。

  通过校内比赛以及四级联赛,各省区市小学和初中的最佳阵容学生获得了参加全国夏令营的资格。

  在全国夏令营选拔出的全国最佳阵容学生继续参加全国冬令营进行训练比赛。

  最终选拔出的队员将有机会到国外进行学习,同时也有机会代表中国校园足球的国家队参加国内和国际的比赛。

  放心!有我

  上午,小学男子甲组的14名营员参加了拓展活动——“毛毛虫过河”。活动中,营员分为两队,两支队伍都需要将腿绑在一起,变身为一只“毛毛虫”,这条毛毛虫需要穿过指定的区域。在这个区域中只有八个小小的落脚点,一旦脚踏出了这个落脚点,那么“毛毛虫”就需要重新开始挑战。

 

  小学男子甲组的平均年龄为11岁,站在偌大的拓展场地上,两条“毛毛虫”显得有些弱小。然而,当游戏开始,这些小小身体释放出了巨大能量!“我牵着你!”“没关系,踩到我脚上”“1、2、3,我们走”“放心!有我”……这些平日里嘻嘻哈哈的孩子们说出这些话时,他们仿佛就在这一瞬间长大了。

 

  就在“毛毛虫”过河一半的时候,挑战再次升级:每队需要两个营员蒙上眼睛。当他们看不到时,我们没有听到埋怨和气馁,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的交流和耐心。小营员们紧紧牵起了手,总是能在关键时刻拉身边的人一把,不断在戴着眼罩的伙伴身边说“放心!有我”。

  在过去四天的活动中,小学男子甲组特色鲜明,他们或许是最调皮的一组,却也是最真诚乐观的一组。他们在活动真表现出的真诚、执着和坚持都将是他们最宝贵的财富。我们相信:正如那一条小小的毛毛虫,小营员们终有一天能够跨域重重阻碍,破茧成蝶!

(责任编辑:王芬)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