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建川博物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

2018-07-09 来源:体卫艺司收藏

  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学习革命精神,弘扬中华民族坚韧不拔的精神,使得现代青少年铭记历史,缅怀先烈。7月8日,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第五营区组织多支比赛队伍前往四川省大邑县参观了国家级文化示范基地-建川博物馆。

  在参观过程中,队员们都怀着无比敬重的心情观看了中国抗日壮士雕塑广场以及二战石碾、中国老兵手印广场、兵器馆、川军抗战馆、红色年代生活用品馆、正面战场馆、新中国瓷器馆、地震纪念馆等特色展馆,细心观看体味一幅幅画面,一组组雕塑、一件件藏品。大家都被爱国将士的英雄事迹所感染,对那些舍生忘死浴血奋战的革命先烈,为国家和民族独立流血牺牲的同志肃然起敬。

 

  据了解,建川博物馆坐落于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安仁古镇,占地500亩,拥有藏品800余万件,建设了抗战、民俗、红色年代、抗震救灾四大系列30余座分馆,是目前国内民间资本投入最多、建设规模和展览面积最大,收藏内容最丰富的民间博物馆之一。

  参观过程中,领队表示:“面对战争,沙场上将士们的英勇与惨烈只是一方面,战争阴影下的屈尊与残忍则是不为人知的另一面。让这些00后的孩子们在真实的人、事、物所形成的情境中,体验、感受汲取伟大的抗战精神,并转化为做人做事的细小行为,转化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把握今天、创造明天的动力,远胜于空洞的说教。”为了和平,收藏战争;为了未来,收藏教训;为了安宁,收藏灾难;为了传承,收藏民俗;我们不说话,让文物说话,让历史告诉未来。

 

  文物、图片,诉说着一段段历史的切面,和一个个在大历史中穿行的小人物的命运。这些陈列的物品太多并不珍贵,大多是那个年代家家户户常见的日用品,相信许多家庭目前仍有存留。但在博物馆内挂上墙,摆上展柜,琳琅满目地充盈在你眼前,他就是一副历史画卷,而且距离我们并不久远。

  最后,通过这次活动,全体足球队员受到了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党员先进性教育,让孩子们通过了解革命先辈的光辉历史和英雄事迹,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学习斗志。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