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关于召开全国高校美育工作会议的预备通知

教体艺司函〔2018〕6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落实好《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国办美育文件》),分析研判新形势下高校美育工作面临的新问题,进一步深化高校美育综合改革,推动高校美育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健康快速发展,根据《教育部2018年工作要点》,拟定于2018年4月中旬,在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期间召开全国高校美育工作会议(会议通知另文印发)。为开好本次会议,请各地各高校认真做好材料报送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材料内容要求

  (一)高校美育改革发展工作总结

  全面系统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各高校贯彻落实《国办美育文件》、推进高校美育改革发展的进展情况。工作总结既要总结成绩与经验(已经与教育部签署美育备忘录的省,要聚焦备忘录签署以来高校美育改革取得的成绩),也要分析存在的问题与短板,还应提出下一步工作推进举措。要突出本地区和高校的特色和亮点,凸显工作成效,有分析、有数据、有案例。字数不超过5000字。

  (二)高校美育创新工作案例

  案例应是高校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本校美育工作改革创新而探索出的具有突破性、实效性、典型性的举措和经验。重点提供高校公共艺术教育课程建设、艺术师范类专业教学改革、专业艺术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高校学生艺术社团建设、校园学生艺术实践活动开展、高校美育教师队伍建设、高校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基地建设等方面的创新工作案例。案例包括典型做法、已有成效和主要经验等内容,要求特色鲜明、数据准确。每个案例不超过2500字。

  (三)高校美育改革发展情况问卷调查

  为了解高校美育改革发展的真实情况,为制定政策提供信息,拟对全国普通高校美育改革发展情况进行问卷调查,请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本省所有普通高校填写调查问卷(附件1),部属高校调查问卷单独填写报送。

  二、材料报送要求

  (一)文字材料

  1.请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报送本省(区、市)高校美育改革发展工作总结,并遴选1-2所高校的高校美育创新工作案例予以推荐。

  2.各部属高校的材料直接报送至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部属高校可报送本校美育改革发展工作总结,也可报送1个美育创新工作案例。

  3.各地各高校需填写材料报送情况一览表(附件2)。以上材料报送的截止日期为2018年3月16日,请将材料的电子版统一发至:meiyuhuiyi2017@126.com。

  (二)调查问卷

  全国高校美育情况调查问卷需报送纸质版和电子版。问卷报送的截止日期为2018年3月16日。请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将本省(区、市)所有普通高校的问卷回收后,纸质版统一寄至: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明斋121室),收件人:姚佳,电话:13810092865;电子版发至meiyuhuiyi2017@126.com。部属高校调查问卷单独报送。调查问卷电子版可登录教育部门户网站,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的“公告公示”栏中下载。

  联系人:张昌羽、毛亚男

  电 话:010-66097189、66097226

  附件:1.全国高校美育情况调查问卷

     2.全国高校美育工作会议材料报送情况一览表

     3.全国高校美育工作会议材料格式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

2018年3月2日

来源:体卫艺司收藏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