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落实语言文字事业规划
助力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

2016-10-08 来源:语用司收藏

  甘肃是一个多民族、多语言、多方言的西部省份。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一直把语言文字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来抓,走出了一条西部省份语言文字事业特色发展之路。“十二五”期间甘肃实现了普通话初步普及、汉字社会应用基本规范的目标。一是加强法制化建设。先后出台了《甘肃省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条例》等法规文件,为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二是突出示范引领。实施“千所省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创建工程,每年创建示范校200所,将其建设为区域内普通话推广示范基地,发挥辐射带动功能。三是重视宣传带动。以“推普周”、中国汉字听写大赛甘肃选拔赛、大学生朗诵大赛、经典诵读大赛等系列活动为抓手,在全社会营造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浓厚氛围。四是提高普及程度。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程”等五大工程,大力开展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三类城市语言文字评估通过率达到90%以上。五是突出倾斜帮扶。重点面向民族和农村地区,通过开展“语言文字文化大篷车”下乡、“双语教师专题培训”“大学生顶岗支教”等一系列活动,打出强化语言文字工作“组合拳”。六是强化科研支撑。成立“一带一路”汉语普通话推广培训基地(西北中心),实施“中国语言保护工程甘肃项目”“提高西北地区农村学校普通话水平的策略与机制研究”等重大项目。

  虽然近年来甘肃语言文字事业取得了较快发展,但还不能完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水平对语言生活的需求,农村和民族地区推广任务艰巨、信息化水平不高、语言资源保护开发基础薄弱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强。“十三五”时期,是甘肃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贯彻落实《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全面提升语言文字服务能力的关键五年。我们将紧盯《规划》提出的宏伟目标,按照“一抓两促三支撑”的思路,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抓:就是要抓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普及。以语言文字精准扶贫为重点提升农村地区普通话水平,加快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以“千所省级语言文字规划化示范校”创建发挥引领示范功能,开展中小学生普通话水平评价,深化学校语言文字教育;以城市语言文字评估加强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提升全社会语言文字水平;以宣传教育为手段,加大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规划》的宣传力度,持续开展“推普周”活动,营造规范使用语言文字的社会环境。

  两促:一是促进语言文字基础建设。实施“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甘肃项目”,建设好相关语言资源库。推进语言文字信息化建设,打造面向“互联网+”的语言文字信息化平台,着力提升藏区双语教学现代化水平。二是促进语言文字服务能力的提升。以“一带一路”汉语普通话推广培训基地(西北中心)为中心,开辟多层次语言文化交流渠道,培养和储备一批关键语种复合型外语人才。服务特殊人群语言文字需求,加大对特殊教育学校的支持力度,加快手语、盲文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

  三支撑:就是要提升语言文字工作的支撑保障能力。一是创新语言文字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语言文字工作组织领导,抓紧研究制订《甘肃省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规划》。进一步完善“政府主导、语委统筹、部门支持、社会参与”的管理体制。创新督导评估机制,积极引入“第三方”依法开展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二是加强语言文字工作队伍建设。推动形成较为稳定的语言文字人才培养机制,加强教师队伍语言文字专业化培训,加大语言学科带头人、中青年专家的培养扶持力度。三是加强语言文字科学研究。重点建设一带一路”汉语普通话推广培训基地(西北中心),将其打造为服务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带建设的语言战略、语言规划高端智库。支持有关高校、科研院所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广泛开展战略性、前瞻性和对策性研究。

  蓝图已经绘就,任务已经明确,《规划》的发布为我们吹响了推动语言文字事业全面发展的号角。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规划》,努力进取,开拓创新,让语言文字工作在助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伟大征程中作出更大的贡献。(甘肃省教育厅厅长 王嘉毅)

(责任编辑:于淼)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