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完善机制 全力推进
不断提高江苏省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水平

2016-10-08 来源:语用司收藏

  教育部、国家语委颁布的《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对未来五年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目标和任务作出了全面部署,是“十三五”时期指导全国语言文字工作改革和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长期以来,我省高度重视语言文字工作,认真贯彻《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江苏省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十一五”末率先成为教育部、国家语委认定的城市普通话初步普及、汉字社会应用基本规范“达标省”,普通话普及率达70.67%。“十二五”期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率先印发《江苏省贯彻〈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年)〉的实施意见》,部署实施5大重点行动并取得阶段性成果。一是语言文字规范化“城市创优、乡镇达标”行动。研制了《江苏省县域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情况监测指标体系(试行)》及试点监测办法,遴选培训了800多名乡镇“推普”工作视导员。二是全民语言能力提升行动。制作了《江苏人学普通话》网络培训课程,对5万多名县乡幼儿园从教人员开展了普通话达标培训。语言文字规范化要求写入《江苏省中小学素质教育督导考核标准》。建成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38所、省级224所、市级2372所。印发《江苏省书香校园建设评估指标体系(试行)》。三是中华经典传承传播行动。每年开展千名中小学诵读教育骨干教师省级培训,举办经典诵读、汉字听写和汉字文化创意等活动。配合语文课程制作了136篇古诗文诵读示范片并进入中小学“校校通”网络平台。全面完成省域内各市县语言资源调查采录工作,建成全国首个省级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出版相关音像和纸本资料,较为完整地记录保存了当下江苏语言实态。四是语言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启动手语语料数据库建设。首招手语播音主持专业研究生,首创视障、听障人员普通话培训测试。成功承办世界语言大会,建成大会展示馆和语言文化研习体验馆。编写出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国情手册》。五是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支撑行动。建立了江苏省语言文字应用学会、江苏高校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中国盲文手语推广服务中心,科研队伍建设取得突破,主持和参与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3项,主持国家语委重大项目2项、重点项目3项、其他项目10项。上述成绩为“十三五”时期我省语言文字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我省将认真学习贯彻《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准确把握新形势和新要求,完善机制,全力推进,不断提高全省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水平,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一要构建督导和监测常态机制。将语言文字工作纳入对县级政府教育工作省级督导考核内容,修订《江苏省县级人民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考核标准》和评分细则,推动市县语委干部进入督学队伍,制定五年督导计划。建立县域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情况年度监测机制,今年四季度在全省13个县(市、区)开展试点监测,“十三五”期间建立各县(市、区)监测情况数据库,为县级政府提升语言文字依法管理水平提供参考。

  二要夯实学校和乡村推普基础。要加强中小学语言文字工作督导,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建设,把语言文字要求融入课程、课堂、活动等教育教学实践。设立乡村教师语言能力省级培训项目,关注乡村学校学生和留守儿童语言能力培养。坚持开展“推普到乡镇”“小手拉大手”等志愿行动,提升农村人口特别是青壮年普通话水平。

  三要扩大语言文化弘扬传播。深入推进中华经典诵写讲行动,持续开展中小学诵读骨干教师省级培训,加强诵读教育资源建设。推进校园阅读,开展江苏省书香校园建设示范点选树工作。开展中华诗词新韵研究和推广活动。支持江苏吟诵研究和传承。办好两岸大学生汉字文化创意交流等活动。科学保护江苏语言资源,继续做好入库数据的整理、开发和利用工作。

  四要推动科研服务平台创新。鼓励有关高校和学术机构围绕国家和全省发展需求开展研究,建言献策,发挥智库作用。继续加大对“一带一路”语言服务、特殊人群语言文字服务、外文社会应用、基于互联网的语言学习等领域研究和社会服务的支持力度,为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提供专业支撑。(江苏省教育厅厅长 沈健)

(责任编辑:于淼)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