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贯彻国家《“十三五”规划》 提升上海城市语言能力

2016-10-08 来源:语用司收藏

  教育部、国家语委制定颁布的《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是国家语言文字事业未来五年创新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的行动纲领。它明确了语言文字事业的根本任务,对语言文字事业的性质、目标、任务、措施进行了系统谋划和顶层设计。

  上海高度重视语言文字事业的发展,主动服务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发展目标、自觉融入城市发展的整体战略。“十二五”期间,上海语言文字事业全面贯彻国家和上海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战略部署,为上海教育现代化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取得了显著成绩。一是语言文字规范水平持续提高。在全国率先完成区县达标评估,全面启动了街镇语言文字工作评估。组织完成31所高校的语言文字工作评估,在全面创建的基础上,评定214所上海市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全社会普通话高位普及,社会交际中的方言隔阂基本消除。二是语言文字文化功能有效发挥。扎实推进“中华经典”诵写讲行动,建设“中华经典资源库(上海库)”,实施“书法名家进校园”工程。结合上海校园文化传承创新项目,先后组织开展汉字创意、楹联书写、汉字节等语言文化活动。三是市民语言应用能力显著提升。开展《提高国民语言应用能力研究》课题研究,启动研制上海市民语言能力指导标准。大力推进语言文字水平测试,普通话水平参测人次累计达到162万,汉字应用水平参测人次累计达到6.8万。四是语言文字依法管理不断深化。制定颁布与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法规配套的国内第一部外文管理地方规章《上海市公共场所外国文字使用规定》,推动语言文字地方立法取得了新的重要成果。组建覆盖全市的监测志愿者队伍,建设开通网络监测平台,对公共场所语言文字实施常态化依法管理。五是语言文字科学研究成果丰硕。颁布《上海市语委“十二五”科研课题指南》和《上海市语言文字水平测试中心“十二五”科研课题指南》,设立并实施了104项科研课题。

  上海是全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十三五”时期是上海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推进“四个率先”、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基本建成“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冲刺阶段。上海将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十三五”规划》,秉持“提升城市语言能力”的核心理念,重点着力于“五大能力”建设,努力提升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城市语言能力。

  一要提升城市语言服务能力。上海将全面推进社会语言文字使用依法管理,以督导评估、执法检查等为抓手,努力消除语言文字管理的盲点盲区,不断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公共服务领域外文译写规范化水平。此外,上海还将针对日益增长的外语服务需求,储备多语种志愿者服务人才,建设多语言服务信息化平台。

  二要提升城市语言生活治理能力。上海将努力践行国家《“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向现代治理转型”的要求,努力建设“政府、社会、公民共同参与,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向而行,法律、行政、宣传、教育、服务、引导等多手段齐头并进”的社会语言生活治理体系。

  三是要提升市民语言能力。上海将进一步深入推进语言文字水平测试,不断深化各级各类学校语文教育,努力建设大中小学一体化的有效统合语言建构与应用、思维发展与提升、审美鉴赏与创造、文化传承与理解的语文教育体系。

  四要提升城市语言文化软实力。上海将努力发挥语言文字的文化传承功能,深入推进全民阅读活动,打造“书香校园”“市民诗歌节”等阅读推广活动品牌;将进一步开展“读懂中国,传承经典”“书法名家进校园”“汉字听写”“诗词诵读”等系列中华经典诵写讲活动;将全面落实国家语保工程,深入推进地方语言资源及口传文化的科学保护,努力打造区域语言文化中心。

  五要提升服务国家语言战略的能力。上海将全力支持在沪的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建设,同时依托本地的语言文字学术团体,努力打造国家级的语言文字智库,放眼全局开展前瞻性的研究,严谨细致做好国家级语言文字重大工程,在国家的层面上发挥好咨政、启民、育人的功能。(上海市语委副主任、市教委副主任 袁雯)

(责任编辑:于淼)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