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围绕五大任务 抓好五大工程
加快“十三五”时期语言文字事业发展

2016-10-08 来源:语用司收藏

  “十二五”期间,在《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发展和改革规划纲要(2012—2020年)》的引领下,重庆市按照“大力推广普及,依法规范使用,加强社会监管,提高应用能力,弘扬优秀文化,服务科学发展”的方针,着力推进语言文字工作改革创新,统筹推进城乡语言文字工作,多措并举传承中华优秀语言文化。广泛开展了中小学生规范汉字听写大赛、“中华经典诵写讲”、书法名家进校园等活动,创建了一批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示范街,建成语言文字培训测试站65个,开展普通话水平测试100余万人次,启动了“重庆汉语方言有声数据库”建设工作,语言文字管理水平和社会应用水平稳步提高。

  “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发展和改革规划纲要(2012—2020年)》、全面提升社会语言文字规范化应用能力、全面建成和谐语言社会的关键五年。《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坚持五大发展理念,聚焦解决语言文字事业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明确了语言文字事业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提出了五大目标任务和五大重点工程,强调创新驱动、效率提升、协调推进,注重发展的全面性、整体性和可持续性,描绘了未来五年我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和实现路径,是我国全面建成和谐语言社会的纲领性文件,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

  语言文字是人们生产生活交流的工具,既与经济社会环境密不可分,也要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十三五”期间,重庆语言文字工作面临着新任务新要求,也具备更加有利的条件和环境。从对外联系来看,随着“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深入实施,重庆对外开放的水平将进一步提高,开放的环境要求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规范化水平。从重庆自身来讲,随着重庆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城镇化水平逐步提高、人口聚集能力和人力资源素质不断提升,也要求并有利于促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化。

  “十三五”期间,重庆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发展和改革规划纲要(2012—2020年)》《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围绕《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的五大目标任务和五大重点工程,积极作为、改革创新、加强保障、狠抓落实,加快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提升语言文字工作服务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一要抓规划引领。依据《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科学编制《重庆市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谋划好未来五年全市的语言文字工作。二要抓分类指导。紧密结合重庆市情,立足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四位一体的城市格局,在统筹规划的基础上,加强分类指导,有针对性的推进语言文字工作,在遵循语言文字工作规律的基础上,形成重庆特色。三要抓示范带动。进一步强化学校基础作用、党政机关龙头作用、新闻媒体示范作用、公共服务行业窗口作用,广泛开展各种创建活动和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带动全社会讲普通话、写规范字。四要抓薄弱环节。要大力提升农村地区和进城务工人员普通话水平,提升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水平,提升盲聋哑等特殊人群语言文字需求服务水平。五要抓传承创新。通过语言文字工作,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重庆特色文化,增强广大学生和人民群众的文化自信;同时,在工作方式手段上, 加强改革创新,特别是要提高语言文字工作的信息化水平。(重庆市语委副主任、重庆市教委主任 周旭)

(责任编辑:于淼)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