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语言文字事业科学发展

2016-10-08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 姚喜双

  《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十三五”规划》)以新的发展理念为指引,科学描绘了我国语言文字事业未来5年的发展蓝图,清晰勾画了未来5年我国语言文字事业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是我国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的纲领性文献。

  学习贯彻《“十三五”规划》,最重要的就是要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就是要自觉把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理念的精神实质转化为推动语言文字事业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和自觉行动。

  一、坚持创新发展,激发语言文字事业发展动力和活力

  坚持创新发展就是必须把创新摆在“十三五”时期语言文字事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充分激发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活力。

  一是创新发展思路。《“十三五”规划》站在国家事业发展大局高度,以问题为导向,研究国家重大需求,战略性思考、系统性谋划,在指导思想中创造性地提出了“五个面向”,即“向国家战略聚焦,向农村和民族地区攻坚,向社会应用推进,向现代治理转型,向国际领域拓展;确立了“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基本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全面提升语言文字信息化水平,全面提升语言文字事业服务国家需求的能力”的总体目标。

  二是创新发展内容。《“十三五”规划》提出,要创新语言文字服务内容,为保障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等提供语言文字政策支持和专业服务,提高国家语言能力。要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大力提升农村地区普通话水平,加快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强化学校语言文字教育,加强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要推进语言文字信息化建设,推动语言文字信息化技术创新发展,加强语言资源建设,建设语言文字信息化平台;要提高国家语言文字服务能力,提高保障国家战略和安全的语言文字服务能力,创新语言文字服务方式,服务特殊人群语言文字需求;要弘扬传播中华优秀语言文化,推进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传承发展,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深化内地和港澳、大陆和台湾地区语言文化交流合作,加强语言文化国际交流与传播;要完善语言文字工作治理体系,加强语言文字法治建设,完善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健全语言文字测评体系,强化重点领域语言文字监督检查。

  三是创新体制机制。《“十三五”规划》提出,要创新社会参与机制,加强政策引导,吸引和扶持语言文字及相关领域学术团体、社会组织以及志愿者等各方面力量,在咨政建言、宣传教育、学术研究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要创新建立与企业的良性互动机制,引导企业在语言文字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中发挥主导作用;要不断完善“政府主导、语委统筹、部门支持、社会参与”的管理体制和“分工协作、齐抓共管、协调有效”的长效、常态工作机制。

  二、坚持协调发展,优化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结构和布局

  坚持协调发展就是必须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正确处理好各种关系,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形成合理的语言文字工作结构。

  一是促进语言文字工作与国家战略需求协调发展。《“十三五”规划》围绕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脱贫攻坚工程等国家发展战略对语言文字的需求,积极配合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战略的实施,提出要加强语言规划、语言文字信息技术、跨境语言等研究,开辟多层次语言文化交流渠道,加强与重点国家的语言文化交流与合作,提高保障国家战略和安全的语言文字服务能力。

  二是促进城乡、区域语言文字工作的协调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要在农村和民族地区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攻坚,有效解决城乡、区域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不平衡问题。要开展农村青壮年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培训,推动劳动力输出、输入地区开展进城务工人员普通话培训服务,大力提升农村地区普通话水平;要在民族地区,以提升教师、基层干部和青壮年农牧民语言文字应用能力为重点,大力提高重点人群的普通话水平;要加强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确保少数民族学生基本掌握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加快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

  三是促进行业领域语言文字工作的协调发展。《“十三五”规划》以推动重点行业和领域语言文字工作协调发展为重要着力点,提出要坚持把学校作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行普及的主阵地和主渠道,将语言文字要求纳入学校、教师、学生管理和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构建适合大中小学生身心发展和道德养成、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语言文字教育课程和活动体系;要建设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新媒体、公共服务领域、公共场所语言文字使用情况监测体系以及社会语言生活引导和服务体系。

  三、坚持绿色发展,构建和谐健康的语言生态和环境

  坚持绿色发展就是必须在语言文字事业发展中贯穿“绿色、生态、可持续”的理念,推动语言文字工作健康、可持续发展。

  一是尊重语言文字自身发展规律。《“十三五”规划》坚持立足我国基本国情、语情,充分尊重和切实遵循语言文字发展规律,注重主体性和多样性的辩证统一,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发挥主导作用的前提下,依法处理好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方言和繁体字以及外国语言文字的学习使用问题,使它们能够各得其所、各展所长,保障社会语言生活和谐健康发展。

  二是营造和谐健康规范的社会语言环境。《“十三五”规划》将“加强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列为未来五年语言文字工作的主要任务。《规划》提出,要完成城市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目标,全面开展区域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开展县域语言文字应用监测;要把语言文字规范化要求融入行业管理、城乡管理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将城乡语言文字规范化情况纳入文明城市、文明乡镇创建内容;要积极推动党政机关、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和公共服务行业等重点领域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

  三是推动绿色语言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要增强语言经济意识,启动语言产业调查,大力支持几乎不消耗自然资源的语言产业的发展,推动生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四、坚持开放发展,拓展语言文字事业发展领域和空间

  坚持开放发展就是必须放开视野,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对外开放,解决发展中的内外联动问题。

  一是坚持全口径理念,全面统筹推进语言文字工作。《“十三五”规划》站在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全局高度,贯彻“喊,推、做”的工作策略,全口径谋划未来五年的语言文字事业。《规划》既强调国家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又强调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科学保护;既强调学校的语言文字工作,又强调重点领域语言文字监督检查;既强调语言文字自身发展,又强调语言文字保障国家战略和安全服务能力的提升;既强调推进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传承发展,又强调要建设孔子学院,加强语言文化国际交流与传播。

  二是坚持语言文字对外开放,双向交流。《“十三五”规划》强调以我为主,兼容并蓄,双向交流,合作共赢。《规划》提出,要树立和增强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充分发挥语言文字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重要作用,实施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传承与保护工程,研究制定中华诗词新韵规范,打造中国语言文化传播品牌,实施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规划》还提出,深化与台港澳及国际的语言文化交流合作,加强港澳青少年国家认同与语言文化认同教育,推动两岸语言文字学术交流和文化交流。实施语言文字筑桥工程,推动中华优秀语言文化走向世界。

  五、坚持共享发展,保障国民语言文字使用资源和权益

  坚持共享发展就是必须保障全体人民的公平享有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权益。

  一是保障民族和农村地区群众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权益。《“十三五”规划》提出,要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基本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使每个区域、每个人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上都能做到跟得上,不掉队。《规划》提出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攻坚工程,结合国家实施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大力提升农村和民族地区群众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切实保障其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权益。

  二是保障特殊人群语言文字权益。《“十三五”规划》确立了“服务特殊人群语言文字需求”的主要任务。《规划》提出,要实施《国家手语和盲文规范化行动计划(2015—2020年)》,加快研制国家通用手语和通用盲文系列规范标准,研制国家通用手语和通用盲文水平等级标准和测试大纲,加快推进手语盲文信息化建设,培育和发展手语、盲文社会服务机构,继续推进并完善视障、听障人员普通话水平培训测试,最大程度地维护和保障特殊群体的语言文字权益。

(责任编辑:李娜)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