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认真执行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规划加快推进手语盲文的规范化

2016-10-08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国家语委委员、中国残联副理事长 程凯

  语言文字乃国之重器、民之必需,不仅是维系国家、民族的重要力量,也是传承播洒文明的载体和消除障碍促进理解与交流的钥匙。我国现有8500万各类残疾人,其中听力、视力残疾人使用着有别于普通话和汉字的特殊语言文字。“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年)》《“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的关键五年。特别是2016年,既是普通话推广60周年,又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实施十五周年。《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出台,明确了未来五年国家语言文字事业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

  中国残联作为全国各类残疾人的代表者和服务者,作为国家语委成员单位,承担着手语、盲文研究与推广的重要责任,要在“十三五”期间深入贯彻落实《“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精神,加快推进手语、盲文规范化,保障残疾人语言文字权益,促进残疾人文化素质提高与融合发展,推进残疾人实现全面小康进程。

  一是组织实施好《国家手语和盲文规范化行动计划(2015—2020年)》。推广国家通用手语和通用盲文,提高手语、盲文信息化水平。支持国家盲文手语研究中心和推广中心发挥作用。开展听力、视力残疾人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加强手语主持研究和人才培养。建立手语翻译培训、认证、派遣服务制度。推进政府信息以无障碍方式发布,地市级以上政府新闻发布会逐步增加通用手语翻译,公共服务机构、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为残疾人提供语音和文字提示、手语、盲文等信息交流无障碍服务。鼓励省(区、市)、市(地)电视台开设手语栏目,逐步推进影视剧和电视节目加配字幕。

  二是完成好国家通用手语方案和通用盲文方案试点工作,正式出台《国家通用手语方案》和《国家通用盲文方案》。目前试点工作已正式启动,正在部分特殊教育学校(院)和在社会一定范围内开展,将使广大听力残疾人、视力残疾人、残疾人工作者全面、正确地认识国家研制和推广使用国家通用手语和国家通用盲文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并在试点过程中不断检验方案的科学性、适用性,对试行方案进行补充完善。按照工作部署,2018年将颁布《国家通用手语方案》和《国家通用盲文方案》,2020年颁布相关规范标准,到2020年培训1600名通用手语骨干和300名通用盲文骨干。

  三是开展残疾人语言文字基础研究和应用项目建设。委托聋人协会开展手语信息收集工作;开展手语语料库二期建设和通用盲文自动翻译等相关应用研究。鼓励支持高校和专业研究机构开展手语、盲文的集合应用研究。

  四是加强手语盲文研究基地建设和专业人才培养。加强国家手语和盲文研究中心的建设,充分发挥相关机构的作用,促进相关研究和推广工作。争取教育部门的支持,尝试培养具有复合型知识结构的手语和盲文高层次专业人才。

  五是做好协调推动与宣传发动工作。借助新闻平台广泛宣传《国家手语和盲文规范化行动计划(2015—2020年)》,引发全社会对手语盲文的重视和关注,营造更良好的社会氛围。广泛动员吸引广大听力和视力残疾人自觉参与到国家通用手语和通用盲文的学习和推广中来,进一步强化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意识,自觉成为语言文字规范化的促进者和践行者。支持专业机构针对社会需要,组织开展通用手语培训,推广与宣传国家通用手语。在中小学生中开展学手语活动,增进交流,促进融合。

(责任编辑:李娜)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