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贯彻落实“十三五”规划 加强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建设

2016-10-08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 田立新

  《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简称《规划》)在全面分析语言文字事业发展面临的国内外形势的基础上,提出了“十三五”时期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主要任务、重点工程和保障措施,是推动未来五年语言文字事业创新发展,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支撑与服务的行动纲领。

  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建设是贯彻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提高语言文字使用效能、促进语言文字在国家建设与社会生活中更好发挥作用的重要举措,是国家语言规划的核心内容,是语言文字事业的基础性工作,也是《规划》确立的未来五年在“完善语言文字工作治理体系”方面的重要任务。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先后研制发布了200多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少数民族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在文化教育、印刷出版、辞书编纂、信息处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巨大成就。同时,也还存在体系不明晰、内容有空白、质量要提高、执行较薄弱等问题。面对科技发展、文化建设、社会应用,以及“一带一路”等重大国家建设对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的迫切需求,未来五年要根据《规划》的部署,进一步大力推进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建设。

  以“五个面向”为指导,建立语言文字规范标准体系框架。《规划》指出,语言文字事业要“以服务国家发展需求为核心,向国家战略聚焦,向农村和民族地区攻坚,向社会应用推进,向现代治理转型,向国际领域拓展”,这是指导“十三五”时期语言文字各项工作任务的总原则。探讨构建层级分明、内容齐全、类型完整、功能完善的语言文字规范标准体系框架,要全面落实“五个面向”的要求,主动对接国家建设和事业发展的需求,把握全局、科学规划、明确重点、分清缓急。层级上,既要重视国家标准、语委规范的制修订工作,也要推动地方和行业结合区域领域实际制修订地方标准和行业标准,更要重视国际标准建设,在关于中国语言文字的国际标准化活动中努力发挥主导作用,支撑事业发展“向国际领域拓展”。适用范围上,既要重视面向机器的、也要重视面向社会日常使用的规范标准,支撑事业发展“向社会应用推进”。规范对象上,既要重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也要兼顾少数民族语言文字,还要关注外国语言文字在境内的使用,支撑事业发展“向国家战略聚焦”,为维护国家语言文化安全、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对外话语体系发挥应有作用。性质功能上,要有服务于“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进语言文字信息化建设”的语音、文字等语言文字基础标准;要有服务于语言能力提升、支撑事业发展“向农村和民族地区攻坚”的语言教育标准和语言能力测评标准;要有服务于“构建和谐健康语言生活”的语言服务标准;要有面向语言文字工作体制机制建设、语言文字依法管理、行业地方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支撑事业发展“向现代治理转型”的语言管理标准。

  以科学研究为支撑,提高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建设质量。科学研究是语言文字事业改革与发展的基础保障,制定科学可行的语言文字规范标准,落实《规划》提出的关于普通话语音、基础教育领域汉字字形、大字符集汉字属性、科技名词、海外中文教学以及公共服务领域外文译写等规范标准的制修订任务,尤其需要加强科学研究。要研究探讨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制定推行的科学规律,妥善处理好语言规范与语言发展、先期引导与事后规范、刚性规范与柔性规范的关系、学理与俗实的关系。要加强关于语言文字结构、属性、源流、演化等语言文字基础理论问题的研究,保证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建设符合语言文字变化发展的科学规律。要加强学校教育、信息处理、广播影视、新闻出版、辞书编纂和公共服务等重要领域的语言文字应用研究,使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建设聚焦应用需求、贴合社会实际。要开展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汉字圈国家和地区以及全球华人社区语言文字应用及相关规范标准的比较研究,增强中国语言文字国际标准制定中的话语权。要加强手语和盲文等特殊语言文字的基础研究,为制定国家通用手语和通用盲文、优化社会语言服务奠定基础。

  以宣传普及为抓手,推动语言文字规范标准贯彻执行。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建设的根本目的在于推动社会规范使用语言文字,提高语言文字使用效能。“十二五”期间,为推动语言文字规范标准的贯彻执行,国家语委加大新发布规范标准的宣传力度,同时编辑出版了《常用语言文字规范手册》,举办了近20期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培训班,培训教师、编辑等人员共计4000余人,开展列入“国培计划”的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培训,培训国家级贫困县中小学语文学科骨干教师400余人。“十三五”时期,要进一步加强语言文字规范标准的宣传普及,坚持为每项规范标准编写配套解读,同时要充分利用新媒体、自媒体,深入浅出、图文并茂、生动活泼地进行宣传。要继续举办面向重点领域从业人员的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培训班,提升关键岗位人员语言文字规范标准执行能力。要将语言文字规范标准执行情况纳入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示范校创建、语言文字督导评估的指标体系,加强对教育教学、辞书编纂、新闻出版、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信息处理等重点领域贯彻执行语言文字规范标准的监督检查。

  “十三五”时期,以“服务国家需求、建设与综合国力相适应的国家语言能力”为历史使命的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发展对加强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建设提出了迫切需求,确立了指导原则,明确了具体任务。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建设要以贯彻落实“五个面向”为理念,以科学研究为基础,以建设信息化条件下的语言文字规范标准体系为目标,优质高效地做好语言文字规范标准的制修订、宣传普及、培训提高以及监督检查工作。

(责任编辑:李娜)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