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 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

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扎实推进语言文字事业创新发展

——语用司、语信司联合党支部书记田立新讲党课

2017-11-22 来源:语用司、语信司

  按照机关党委《关于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讲专题党课的通知》要求,语用司、语信司联合党支部迅速启动“今天党课我来讲”党员干部轮流讲党课活动,掀起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11月20日,语用司、语信司联合党支部书记,语用司、语信司司长田立新以《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扎实推进语言文字事业创新发展》为题,开启了联合党支部党课月第一讲,和大家交流学习体会。联合党支部全体党员及挂靠两司的五个学会负责同志参加学习。

  田立新指出,党的十九大分析了国内国际形势发展变化,回顾和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化,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她强调,党的十九大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是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一步。必须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既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要准确把握“十个深刻领会”,把着力点放到“六个聚焦”上,开创语言文字事业新局面。

  田立新结合工作实际,从四个方面深刻阐述语言文字事业新的主要矛盾、新的使命担当、新的历史方位、新的时代要求等。她指出,语言文字事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立科学辩证的语言观、语言规范观、语言资源观、语言能力观。她强调,语言文字事业具有基础性、全局性、社会性和全民性的特点,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支撑力量,事关国民素质提高和人的全面发展,事关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事关历史文化传承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肩负着重要的时代担当:政治建设中的责任担当、经济建设中的主动担当、文化建设中的更多担当、社会建设中的更好担当、生态建设中的积极担当。要更加清晰地认识到新时代的新任务、新要求,新方位的新起点、新作为,更加自觉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努力书写奋进之笔。

  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会长靳光瑾、中国语文报刊协会会长王晨、中国文字学会副秘书长王敏、中国辞书学会副秘书长余桂林、中国应用语言学会(筹)负责人张世平等挂靠两司的学会负责同志纷纷谈体会说感想,联合党支部党员干部就学习心得展开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田立新的党课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高位对接、深度融入、精准落实,对语言文字工作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最后,田立新就联合党支部党员干部带头讲党课作了安排部署,将继续由司领导带头、各处室负责同志全员参与到“今天党课我来讲”党课月活动中,切实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思、学而行,推动语言文字事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田立新还就挂靠两司的五个学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各学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二是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加强学会基层组织建设;三是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自身优势作为学会发展的主线;四是把部办公厅关于社团组织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认真落实,加强与两个司的沟通,及时得到指导和服务。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