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中华经典资源库”二、三期项目成果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6-12-29 来源:教育部收藏

  12月29日上午,“中华经典资源库”二、三期项目成果发布会在人民教育出版社召开,国家语委主任、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出席发布会并讲话。教育部相关司局、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参与资源库制作的专家学者、地方语委和中小学师生代表及新闻媒体等60余人参加发布会。

  杜占元在讲话中指出,中华经典资源库是教育部、国家语委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项目,也是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落实国家语言文字事业《规划纲要》和《“十三五”发展规划》的重要成果。与一期成果相比,二三期主体内容有较大调整、类别更丰富多样、参与专家更广泛权威、艺术表现形式更精美多彩,更加深入地阐释了中华优秀文化经典的精髓。项目旨在打造经得起时间考验、经得起专业推敲的时代精品,全方位、立体化呈现、传播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中华经典资源库”项目,通过分批遴选体现中华优秀文化精髓、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籍佳作,邀请当代名家以诵读、讲解、书写等方式予以展现并制作成库,旨在“打造时代精品”,展现中华经典的丰厚意蕴,既为学校的经典诗文教育教学服务,也为全球中华文化和汉语爱好者自主学习服务。

  已于2014年底发布的资源库一期项目,以其权威性、丰富性、科学性和公益性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肯定,同时赢得师生、朗诵爱好者等社会各方的广泛关注和支持。二、三期项目于2015年正式启动,继续委托人民教育出版社承担,省级语言文字工作部门参与制作。在总结一期项目经验的基础上,内容选取更加着眼于具有文化源头性质、对中国文化影响深远的经史典籍。其中包括“中国传统文化的智慧”“汉字与中华文化”《大学》《中庸》《论语》《孟子》《诗经》《尚书》《礼记》等21部典籍(或专题)103集,反映地方、民族特色的经典诗文18篇,还有传统吟诵篇和书法篇。共计制作近4000分钟视频资源。此外,还专门委托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制作了以军旅诗词为主要内容的军事文化诵读音频资源。

  为实现该项目社会公益效应的最大化,已经完成的资源库内容将继续由人民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并免费向基层语言文字工作系统和学校赠送,主要内容会在中国教育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播放,还将在教育部官网、人教网、中国教育在线、中国语言文字网等网站和国内一些公益性网站陆续上线,并通过“微言教育”等新媒体进行推送,供国内外受众免费观看。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