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圆满落幕

2021-12-24 来源:教育部收藏

  近日,由教育部、国家语委主办的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圆满落下帷幕。本届大赛以“传承中华经典,庆祝建党百年”为主题,通过“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印记中国”学生篆刻大赛四项分赛事,采用竞赛、展演等方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歌颂建党百年光辉历程,展现举世瞩目伟大成就,引导社会大众亲近中华经典、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2021年3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举办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通知》后,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广泛宣传、积极动员,得到社会大众特别是广大师生的关注和参与,参赛作品46余万件,参赛总人数50余万,参赛总人数较第二届增加了3倍多。本届大赛共评选出获奖作品5493件,其中“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1020个,“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830个,“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3261个,“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382个。另评选出优秀指导教师奖270组,优秀组织奖(集体、个人)261个。获奖名单已在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官方网站(http://www.jingdiansxj.cn)公布。

  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是教育部实施的公益性、全国性赛事活动,也是教育部、国家语委实施的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的品牌活动之一,自2019年起每年举办一届。大赛以诵读、讲解、书写、篆刻等语言文字实践活动为主要形式,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师生及社会大众均可参赛。大赛的成功举办是深入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的标志性成果,在提升社会大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自觉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意识,营造亲近中华经典、热爱中华经典的良好社会氛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凝聚精神动力。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