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国家语委重大项目“‘一带一路’核心区语言战略研究”通过结项鉴定

2019-12-31 来源:语信司收藏

  12月25日,国家语委重大项目“‘一带一路’核心区语言战略研究”结项鉴定会在中国传媒大学召开。鉴定专家组由北京语言大学李宇明教授、暨南大学华文学院郭熙教授、社科院民族人类学研究所黄行研究员、新疆大学人文(中语)学院院长刘正江教授、新疆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张全生教授组成。

  项目负责人、中国传媒大学邢欣教授做结项报告。她介绍了项目的研究方法、调研情况、研究成果和主要创新等内容。项目团队深入“一带一路”核心区进行实地调查,掌握了大量一手数据,撰写了系列专著,针对核心区提出了五大语言发展战略构建,即面向沿线国家内外并举的语言发展战略构建、对外语言传播策略构建、对外语言文化交流与保护策略构建、语言文化冲突消解战略构建以及“互联网+”模式下的“语言公共服务+语言咨询服务”平台构建。

  专家组审阅了相关材料,经讨论一致认为,语言文字研究应主动服务国家需求,该项目开展扎实的实地调研,形成丰硕的研究成果,对“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具有重要价值,有关核心区语言发展战略构建为核心区语言研究提供了理论依据,有关媒体语言热点研究对新闻语言研究具有示范作用,达到了预期研究目标,同意该项目结项。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