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成为国家语委科研基地

2020-04-26 来源:语信司收藏

  近日,国家语委批准武汉大学“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成为国家语委科研基地。主要任务将在原来中心建设基础上,聚焦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对中国语言生活进行实时监测和调查研究,及时分析语言生活中的重大问题、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努力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为党和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服务。

  2016年,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与武汉大学签约共建国家语委科研中心“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中心将语情观测、学术研究、资政建言、学科创新、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融为一体,开展创新研究,成果显著。特别是在语情监测分析、存储与发布等方面,实现了语情监测常态化、语情信息发布系列化、信息资源数据化,为开展相关研究提供实时信息资料、研究平台、现代化研究手段和宣传阵地,为国家战略需求、经济社会发展及时提供决策咨询,发挥重要作用。中心还积极参与国家语言文字智库试点工作,在创新机制、打造特色、开展研究、强化资政、提升社会影响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根据《国家语委科研中心管理办法》规定,对表现突出的科研中心“国家语委将加大支持力度,符合条件者优先纳入国家语委科研基地”。经学校申请,综合材料审核情况和专家实地评估意见,国家语委批准建设国家语委科研基地“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这是国家语委继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中国语言文字规范标准研究中心、中国语言智能研究中心后建设的第四家科研基地,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与武汉大学共建共管,建设周期为4年。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