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国家语委重大科研项目“中国语言扶贫的经验成效及相关理论问题研究”开题

2020-05-14 来源:语信司收藏

  近日,国家语委重大科研项目“中国语言扶贫的经验成效及相关理论问题研究”举行线上开题,山东大学承担项目。开题评议专家组由厦门大学江桂英教授、广州大学谢治菊教授、武汉大学赵世举教授、大理大学周锦国教授和教育部语用司相关负责同志组成,教育部语信司负责同志、项目组成员参会。

  项目首席专家张卫国教授介绍了项目研究背景意义、主要内容、重点难点、技术方法和核心成果等。项目立足中国语言国情和贫困治理实践,基于语言政策与规划、语言经济学等理论,重点研究语言减贫效应及其内在机制规律,形成中国语言扶贫理论体系,以及国家语言扶贫事业发展的举措建议。

  评议组专家围绕项目目标定位、主要内容、数据调查等进行评议,组长赵世举教授作评议总结。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定位准确、总体设计科学、技术方法可行,团队结构合理,具有较强研究能力,研究内容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语信司负责同志在总结讲话中指出,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十三五”收官之年,国家语委设立重大项目,就是要系统地总结中国语言扶贫经验成效,形成中国语言扶贫理论体系,探索下一阶段语言助力脱贫攻坚的有效举措。在项目研究中,要坚持“高、精、深、实”,“高”就是要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脱贫攻坚战略的认识,研究推普和脱贫之间的关系;“精”就是精准的目标定位,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未摘帽贫困县的目标人群,科学制定调查方案和数据规范;“深”就是要深入研判分析问题,系统整合现有资源力量。“实”就是既要“顶天”,如期高质量完成目标,又要“立地”,确保研究成果更加实用,接地气。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