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加强内涵建设,全面推进国家语委科研机构高质量发展

——2020年度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020-11-11 来源:语信司收藏

  近日,2020年度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加强内涵建设,全面推进国家语委科研机构高质量发展。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语委各科研机构负责人和联络员参会。

  会议传达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深入学习五中全会关于构建发展新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发展理念,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语言文化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关于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决策部署。

  会议全面总结了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建设取得的成绩。“十三五”以来,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建设成效显著,基本形成对接事业发展需求的研究格局,初步形成特色鲜明、功能互补的机构体系,产出一大批科研成果,语言文字智库功能初步显现,服务事业发展能力不断提升,社会影响及国际影响日益扩大。会议认为,只有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坚持“一中心、一方向、一特色、一品牌”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只有牢固树立家国情怀,主动对接国家需求,全面服务事业发展,才能促进中心可持续发展;只有牢固树立问题意识,坚持关注社会、关注应用,才能凸显发展价值;只有时刻保持危机意识,不断夯实研究基础,强化资政研究意识,才能不断满足事业发展与改革需求。会议要求,国家语委各科研机构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充分认识面临的挑战,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坚持守正创新,加强内涵建设,做强国家语委研究型基地品牌,努力塑造鲜明的个性特点和整体形象,高水平推进、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服务力、引领力、创新力、影响力,为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各科研机构交流了近两年工作情况和2021年工作计划,并就国家语委“十四五”科研规划、语言文字事业高水平专家队伍建设等进行了深入研讨。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