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国家语言服务与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第五届语言服务高级论坛在广州举行

2020-11-26 来源:语信司收藏

  11月21日,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国家语言服务与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第五届语言服务高级论坛在广州大学举行。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广东省教育厅、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大学等单位负责同志出席,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武汉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澳门大学等内地和港澳地区高校、科研机构近百位专家学者线上线下参会。

  语信司负责同志在致辞中指出,国家语委科研机构是国家语委研究型基地,是国家语委组织高水平语言文字科学研究、实施重大语言工程和科研任务、建设语言文字基础资源、培养语言文字专业人才、宣传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开展语言文字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在广州大学建设粤港澳语言中心,能够发挥广东省语言资源优势,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广州大学在语言服务和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生活研究领域有良好研究基础,学术资源和研究团队较强,研究内容符合国家重大战略需要和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发展需求。希望粤港澳语言中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进一步优化提升研究水平,积极服务国家事业发展需求。一是高起点谋划,高质量建设,牢固树立国家意识,主动分析语言文字事业现状,敏锐捕捉语言生活中的重要问题,积极开展科学研究,提升语言服务能力,为相关语言规划和语言政策制定提供高质量资政服务。二是加强队伍建设,重视人才培养,确保中心可持续发展。努力打造高水平学术团队,整合多学科力量,加强跨领域协作。三是完善体制机制,强化协同创新,积极推进智库建设。充分发挥平台整合作用,加强校内外、内地和港澳地区专家协同,推动建设包括粤港澳大湾区高校、学术机构、企业在内的产学研联盟,积极探索构建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研究合作平台。

  第五届语言服务高级论坛同期召开,与会专家围绕语言服务研究、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研究、国际中文教育、语言资源与语言产业、语言规划与政策等论题深入研讨。教育部语信司负责同志作题为“贯彻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推动新时代国家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报告。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