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占元同志为分管司局和联系单位讲专题党课

2017-11-21 来源:语用司、语信司

  2017年11月13日,科技司党支部与研究生司党支部、语用司语信司联合党支部、科技发展中心党支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党总支、中央电化教育馆党委和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党总支组织召开联合学习会。党的十九大代表、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杜占元同志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谈体会、谈总结、谈思考,以“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作为”为题讲授党课。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魏士强同志出席了学习会。

  作为十九大代表,占元同志首先介绍了自己参会的见闻和感受。他指出,党的十九大举世瞩目、盛况空前,这是中国盛事、全球盛事。习近平总书记向世人宣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在中国史上、在中华民族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在世界史上、在人类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十九大报告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大气磅礴、气势恢宏,是我们党面向新时代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报告提出的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必将深刻地改变中国,必将极大地影响世界,必将长远地塑造未来,给人以奋进的力量,给人以奋发的激情,给人以奋斗的自信。

  占元同志就学习体会谈了四个“历史性”:一是历史性成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国人民在各个领域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二是历史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新时代是对我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历程的重大政治判断,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客观发展历程与我们党对这一发展历程主观认识相统一的科学论断。三是历史性贡献。报告系统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历史性贡献,是整个报告的灵魂和主线,也是我们学习的重点。四是历史性使命。报告提出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把党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结合,开启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占元同志强调,按照十九大精神系统总结五年来的工作,是分析形势、谋划未来的前提和基础。五年来,高校科技、研究生教育、教育信息化、语言文字工作取得了四大进展、五大突破、三大进步。四大进展,一是事业发展成绩辉煌。比如在高校科技方面有几组代表性数据:①两个不到,高校以占比全国不到10%的科研人员,不到8%的科研经费;②五个60%,承担了约60%的基础研究,承担了60%以上的973、863等重大科研任务,建有60%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得的国家三大奖约占60%,千人计划、万人计划、杰青等高层次人才数超过60%;③五个80%,高校SCI论文占全国的80%以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超过80%,社科科研经费、人才、成果分别占80%以上。二是深化改革全面发力。高校科研经费、科技评价、科技成果转化、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等多项改革向纵深推进,科研育人形式内涵更加丰富。以“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为主线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取消多项行政审批,实施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并逐步下放。三是服务国家需求贡献巨大。高校在暗物质、干细胞、量子通讯、超级计算机等领域,取得一批标志性研究成果。高校横向科研经费超过1791亿元,为经济主战场作出重要贡献。四是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2016年98所中国高校进入世界四大排行榜前500名,770个学科进入ESI前1%,分别是2012年的3倍多、2倍多。中国高校论文产出约占全球的1/8,一大批优秀科学家活跃在世界舞台。中国教育信息化在世界上产生影响力。五大突破,一是“双一流”建设开启了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标志性、引领性工程。二是实施“2011计划”,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实现零的突破,高校科技活动组织方式由小、散、乱逐渐向大平台、大团队、大项目转变。三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基本确立了新的培养模式并得到广泛认可。四是初步探索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教育信息化发展路子。五是语言文字工作主动服务国家需求,标准建设、资源建设、科研立项服务社会的成效初显。三大进步,一是党建工作明显加强。二是宏观管理水平显著提升。三是队伍建设卓有成效。

  占元同志指出,十九大报告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我们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着眼于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精心谋划部党组提出的教育奋进之笔,着重在六个“新”上发力作为。一是服务新使命。十九大明确了新时代的历史使命。我们思考和谋划各项工作,都要紧紧围绕和服务这一使命。二是把握新趋势。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在推动发展的同时,要着重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享受更公平更高质量教育的需求。三是凝练新目标。十九大提出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我们各项工作目标要与此对标,看与国家目标是否吻合,按照十九大精神做进一步凝练。四是破解新难题。迈进新时代,我们还面临许多新课题新难题。如高校基础研究稳定支持不足,军民融合、教育科学是新的课题,如何真正把时间精力、资源配置真正引导到内涵发展上还需持续发力等。这些都需要认真研究解决。五是建立新机制。随着社会不断发展进步,必须贯彻现代治理理念,坚持机制创新与科技创新、管理创新三并举,从行政管理的方式更多转向市场机制。六是取得新突破。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新作为要有新突破,要在“双一流”建设、高校科技、研究生教育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最后,占元同志提出3点要求:一是学习,关键是增强“四个意识”,首先是增强政治意识,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自觉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思考,特别是在“六个新”上加强思考,看看新时代下所在领域到底新在什么地方、新的难点是什么、新的机制是什么、新的突破是什么,一个一个思考,一个一个具体化。三是行动,所有的思考都要归结于行动,推进工作要有具体的抓手、具体的措施,要设计一些有显示度、有号召力、响亮的奋进之笔,工作要有大格局、大气象。

  科技司、研究生司、语用司、语信司,科技发展中心、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中央电化教育馆、教育管理信息中心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分别结合业务工作就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路举措进行了交流发言。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