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做好四篇文章,2018年浙江省大力推进语保工程建设取得成效

2019-01-03 来源:语信司收藏

  12月26日,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浙江省2018年汉语方言调查项目通过正式验收,标志着语保工程浙江项目2018年工作的顺利完成,并为下一年度工程的收官奠定良好的基础。

  2018年是浙江省实施语保工程的第四个年头,也是历年来调查点数最多、任务最重、压力最大的关键一年,浙江语保团队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有关语保工程相关任务部署,通过做好“四篇文章”,全力将浙江项目打造为精品工程、放心工程:

  一、做好“规划”文章。浙江省始终坚持语保工程做到规划先行。这篇文章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早,及早谋划,浙江省早在2017年11月预验收时,就基本确定了2018年语保项目调查方案。二是准,在调查点的选取、分布上采取地方和专家分别申报的方式,有利于调动地方的积极性和调查专家的主动性,做到年度设点规划科学精准。三是紧,坚持“先紧后松”的原则,充分考虑本省专家团队的可用力量和精力,在2018、2019两年40个点中确定2018年先做21个点。

  二、做好“质量”文章。浙江省始终坚持语保工程的生命在于质量。这篇文章贯穿两个“抓两头促中间”:一是从全过程看,注重抓年初的“启动”和年末的“验收”这两个头,中间则通过“推磨互检”“中检”“巡查”等方式来加强对质量的监管。二是从全省18个调查团队的实力来看,在强调“文责自负”同时,注重“以老带新”“以强带弱”,以做好强弱两头来倒逼中间层提升调查质量。

  三、做好“成果”文章。浙江省始终坚持语保工程要开花也要结果。遵循“边保护边开发”的原则,从2016年开始谋划成果出版,2017年商定出版方案,今年以来浙江省整个团队就集中召开了3次语保出版工作研讨会。一是《浙江省方言资源典藏》(分调查点),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12月26日举行了首辑16册的首发式。二是《浙江省语言资源集》(分省综合本),目前已按照料教育部要求确定了出版的时间表和路线图,2020年完成。三是建设浙江省方言资源多媒体数据库。委托清华大学承建,目前已初步建成。

  四、做好“保障”文章。浙江省始终坚持语保工程的实施前提是保障。这篇文章着重是做到三大保障:一是财政经费保障。中央资金之外,省财政每年安排100万元作为配套经费。二是调查点所在县市区的保障。包括调查团队生活、发音人招募、摄录场所提供等。三是专家所在高校的保障。特别在专家课时安排、课题认定、经费落实、工作量安排等方面予以保障。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