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语言服务北京冬奥会 冬奥术语平台V2版正式交付使用

2019-12-16 来源:语信司收藏

  12月11日,北京语言大学冬奥术语平台V2版交付仪式在北京冬奥组委首钢办公区举行。北京冬奥组委、教育部语信司、北京市教委、河北省教育厅、北京语言大学相关负责人及冬奥术语库专家组成员出席。

  自2017年5月发布《北京冬奥会语言服务行动计划》以来,教育部、国家语委以及包括北京语言大学在内的各项目承担单位,及时对接北京冬奥组委需求,整合国内外资源,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其中,北京语言大学设立了“冬奥术语平台”“面向冬奥会的机器翻译”“北京冬奥智能问答系统”等三个项目,深入扎实地推进冬奥语言智能服务工作,大力推进冬奥文化传播和推广。

  此次发布的冬奥术语平台V2版具有几个特点。一是特色新增术语。平台目前共有冬奥核心竞赛术语9539条,项目组已完成中、英、法、俄、德、韩六个语种词条的全部翻译工作。与冬奥会首场测试赛相关的高山滑雪多语言竞赛术语将于赛前上线平台。二是特色平台功能。平台网站端新增术语报错和修改、术语标注和提取功能,此外V2版本还推出了移动端APP。三是服务范围扩大。平台将面向公众发布测试版,国家体育总局及延庆赛区等政府和赛事部门工作人员可在平台官网预约注册,并在网站和手机端使用查词服务。

  目前冬奥术语平台V2版术语总量达12.5万条,其中中文术语27022条、英文术语30015条、法语术语19166条、日语术语12388条、俄语术语16111条、韩语术语11135条、德语9539条。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