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用语言释放时代正能量

——“汉语盘点2014”年度字词揭晓

2014-12-22 来源:语信司收藏

  12月19日,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人民网主办的“汉语盘点2014”揭晓仪式在北京举行。 “法”“反腐”“失”“马航”分列领衔年度国内字、国内词、国际字、国际词。

  2014,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法治”为主要议题,这是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的第一次。全面深化改革,将法治列入首轮议程,确保各项改革“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无论是“治”国、倡“廉”,还是抗“霾”、建“网”,“法”都是必要的前提和保障。可以说,“法”字统领年度国内字,是民心所向,众望所归。而“反腐”为社会注入强大的正能量,毫无悬念地当选国内词。“打虎上无禁区,拍蝇下无死角”,反腐的规模、力度呈现出前所未有的高强态势,腐败存量大幅消减,极大地提升了百姓对未来的期许、对国家的自信。

  同时揭晓的还有2014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流行语、十大新词语、十大网络用语。它们是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依据大规模动态流通语料库,利用语言信息处理技术,在监测数据的基础上提取的,全面、真实反映了中国媒体视野中的世间万象和社会变迁。

  来自教育部、中国出版集团、北京语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河南大学的专家学者现场揭晓、点评相关字词,并为获奖网友颁奖。著名国学家袁行霈、著名报人邵华泽为活动泼墨题字。

  作为颇具影响力的文化品牌活动,“汉语盘点”自2006年以来已连续举办9届。今年,央视新闻和新浪微博加盟“汉语盘点”,扩大了活动的民意覆盖面。短短二十几天,微博“汉语盘点”的相关话题阅读量达2.3亿次,网友发言达3.8万条。

  随着影响力的日益扩大,“汉语盘点”的价值逐步凸显。活动激发了公众对母语的更多热爱,唤起人们对汉语言文化的自觉意识。同时,它以广泛的参与性将普通人和社会、文化、经济、教育乃至国家命运联系在一起,反映了人们对当下社会生活的体验和判断,引领公众思考中国与世界,推进文化的发展创新和社会的文明进步。

  如今,在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年度字词评选都在以不同的形式开展。语言年俗已成为国际性的文化景观。

  2014年度国内字、国内词、国际字、国际字词

  法(国内字) 反腐(国内词)

  失(国际字) 马航(国际词)

  2014中国媒体十大流行语

   “依法治国”“失联”“北京APEC”“埃博拉”“一带一路”“巴西世界杯”“沪港通”“占中”“国家公祭日”“嫦娥五”

  2014中国媒体十大新词语

  “新常态”“沪港通”“占中”“一带一路”“APEC蓝”“深改”“冰桶挑战”“小官巨腐”“微信红包”“抗埃”

  2014中国媒体十大网络用语

  “我也是醉了”“有钱就是任性”“蛮拼的”“挖掘机技术哪家强”“保证不打死你”“萌萌哒”“时间都去哪了”“我读书少你别骗我”“画面太美我不敢看”“且行且珍惜”

(责任编辑:任巍)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